「馬陰藏相」怎麼回事?

2017-02-02冠智

s424 1大寂法師有關「馬陰藏相」的論述 ,想到幾年前有一次打坐的時候,睾丸遁入腹腔,嚇了我一跳,馬上請示院長是怎麼一回事,院長回應不用怕,那是一種自然現象,就是「馬陰藏相」。

講到這個性慾問題,在我的感覺中,那只是一種身體局部的緊、收縮,這個感覺是集中在身體的一個部位。在做愛的時候,這種身體局部的緊,透過呼吸就可以放開,緊的感覺會轉為全身的微震酥麻,與性高潮異曲同工!

可是一旦射精後,這個局部的緊可能會移轉到頭部,造成頭部的緊和痛。院長說有些人有偏頭痛體質,或壓力過大、天氣冷時,都可能刺激三叉神經,導致大腦血管劇烈收縮,致後腦勺到太陽穴如遭雷擊般劇痛,血壓會飆高,射精後就引發腦部血管痙攣式的收縮釋放。

在打坐的過程中,發現全身放鬆的時候,很自然的陰囊就會鬆弛掉,連舉陽都不會,全身的鬆,是包括陰囊都會鬆掉、陰莖會縮小。在禪修的時候,感覺到當身心靈是真正的全部放鬆的時候,陰囊、陰莖是即使是在睡眠狀況,它也是不會起來,也會同步進入一種完全放鬆的狀況,而早上的起床時間,平常光明相的訓練就更明顯,每每都是這個光明相來叫我起床。

反觀我們回到生活中,種種的生活壓力下,沒有辦法做到和禪修一樣的完全放鬆,就會有舉陽的狀況。覺得修行不是單只有一種極端的壓抑,而是一種對生命、對身體的發現之旅。

做愛,真的是要做出愛。性慾這種問題是可以解決的,但像是大寂法師引述《北傳大般涅槃經》說「一切女人皆是眾惡之所住處」,硬把女性看成「欲海難填」,就很偏執。

現代的研究調查,只是單純的知道女性性行為無法達到高潮的百分比,其原因有很多種,不是只有單單「性慾高」這個選項,加上現在一些腥羶媒體的渲染,才造成女人好像都是慾求不滿、男人好像都只會發情但其實外強中乾的印象。這些不正確觀念的誤導,造成人們對於性慾普遍產生誤解。

當男女雙方真的懂得什麼叫做「愛」的時候,才會真正體會「做愛」是怎麼一回事。

當我們可以完全的受用呼吸,身體就會自然的調整,身心靈會打破局限,達到一種平衡的狀態,這個性慾就會自然的鬆掉,就可以做到「無需自宮也可成功」。

院長說:真正的舉陽是全身放鬆的,不是局部緊繃,根本不會想射精,也與性慾無關,是所謂的「精滿不思淫」。舉陽與性慾是兩回事,大寂法師最大的誤解就是把舉陽當成性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