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盡情空的解碼

2015-3-24綉亭

前天院長在「相信緣分,相信自由」的講座結束前,特別針對《三昧智學院》做了一番詮釋。他說「三昧」就是「三摩地」的意思,就是隨時隨地心都很定,有慈悲心,有智慧,有禪心。而在《三昧智學院》所要學習的,就是解開生命的密碼,看透人性,處理世間不流動的感情。

記得當初,我讀到院長「如何寫修行日記」這本袖珍書時,感覺它就是一本修行密碼的分享,本來很難入手的問題,竟可以如此輕易簡單操作,照著認真踏實的做,身口意一定可以快速淨化,當下就讓我感覺無法抗拒的吸力,一往情深,非參加夏禪不可,非進《三昧智學院》修行不可,好一窺堂奧之妙。

檢視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對如何解開密碼就有著強烈的興趣,感覺生命一直被這股吸力驅策著,特別是大兒子兩歲半,經過一場嚴重的生死之戰後,無意間聽到生命密碼這個概念(可以透過解碼,找回健康,釋放心靈與身體的焦慮、不安狀態),當時我的眼睛,突然亮了起來,開始到書局找相關書籍,看到有「密碼」、「療癒」兩個字,必然會把它們搬回家,大量閱讀,開啟了探索生命密碼的旅程,我多渴望此生就能解除被鎖定的密碼,而不是透過上帝、進入天堂才可以解碼,我不想辜負這場豐富的生命宴饗!

這一、二十年,從各種角度、各個層面來探究生命、找尋解答,嚐試解開生命密碼。回顧自己的書房,除了研究學術的參考的書籍外,架上最多的書就是「密碼」、「療愈」這類,因為對生命實在太好奇,就好像一個無知的小孩,面對生命的奧秘與神奇,懵懂無知,很想讀懂有關生命這本奧秘之書,因此,琳瑯滿目的各家雜學,都好奇逐一探究一番。

我讀遍了奧修的書,持續幾年,早上五點就起來跳「動態靜心」,渴望能量的淨化與清理,進而轉化身心沉重的能量與雜質,努力嚐試奧修其他的靜心,好好體驗身心的蛻變是什麼?在這期間,同時帶著好奇與了解來接觸家族動力排列治療,內在孩童,靈性彩油,採光針灸,生命靈數,靈氣治療,靈性按摩,身體按摩...,常常感嘆著自己與自己最貼近,卻又對自己最陌生,所以,渴望透過這些角度,對神奇又奧秘的身心多一些了解。

然後,又透過阿瑪斯「鑽石途徑」理解人的內在最大拉力—「坑洞理論」無論是幼年沒有價值的填補作用,還是想得到價值感,被看到、被認同都與「坑洞理論」有關,以及蘇菲體系「九型人格」從人特定的眺望世界窗口與重力中心來解碼。另外,還有「光的課程」如何透過光的冥想,淨化釋放身心模式,其他「習慣領域」人的習慣行為與大腦電腦(想法、思維)有密切關係,以及「顏色密碼」、「療癒密碼」,甚至印地安巫術,中南美洲藥草.....對我來說都是一股莫大的吸引力。

甚至自己最後的學位論文,特別選定禪宗「牧牛圖」來研究,就是想深入探討身心轉化的祕訣到底是什麼?當然寫完論文,很清楚自己的程度還停留前面幾圖,後面幾圖必須進入宗教,成為一個解脫者才有可能到達的境界,期勉自己繼續努力,向上提升。

聽說每一個人來到世間,都有自己的天命,會用自己的整個生命去投入,去尋找,進而活出天命。某一天,我突然意識到,我是透過尋找「生命密碼」,來連結自己、了解生命實相的,我的天命必然與這有關。終於明白,這麼多年,孜孜不倦,傾畢生之力,去尋找這個解答所為何來。

院長在「相信緣分,相信自由」的講座中,詮釋了《三昧智學院》就是學習解開生命的密碼,當下拍案叫絕,這不是這我半輩子尋尋覓覓的嗎?

從家庭動力、顏色密碼、生命數字、人格類型,身心模式的癒癒等各個角度了解探究生命,原來,我缺少了最重要的這一塊:院長強調的「看透人性密碼,解碼生命智慧」。從生命相關的外圍,逐漸接近核心,踏破鐵鞋無覓處,來得全不費工夫。

我感覺生命好奧妙,一路引領我探究尋找我的天命,逐漸靠近,終於找到最後一塊最重要的拼圖──活出天命最重要的路徑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