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後的重生

2022-06-25 院長  

u208 1台南市某位婦人帶著一對小孩去中國旅遊,自顧看展覽,突轉身發現小兒子不見了,情急之下請旁邊的遊客(?)幫她顧一下另一位小女兒讓她跑去找小兒子,找不到兒子又回來原地時發現小女兒也不見了!整個人就崩潰了…回來台灣後得了嚴重的憂鬱症,加上婆婆的責怪,想不開就自殺了…

Q: 聽到這樣的苦,心想著「如果我是那位婦人,我有沒有可能走出這樣的苦」?這件事倘若是發生在我身上,我能完全的接受,不苦否?要不是平常身心沒有很「強壯」,這時即使再多的「道理」,什麼相信因緣,兒女自有兒女的命…恐怕也很難使上力…面對這樣的遭遇該如何作意,才有可能苦滅?後來想到「塞翁失馬」的故事,因緣甚深難窺究竟,怎不知這對孩子若留在身邊,將來長大會不會帶來更大的痛苦和麻煩?這樣取角可以嗎?

A:媽媽失去兩個孩子,非常自責。兩個孩子在想什麼呢?兩個孩子在想有一天要回來找媽媽。等不到那個時候,「想不開就自殺」,她的兩個孩子至少還活著還有希望,媽媽有很多事可以做值得做。

如果後來孩子找到了,要來找媽媽,可是媽媽已經不在了。豈不是兩頭空!

佛經有一位女長老Paacārā的故事,她是憍薩羅國舍衛城富商女,名字原本叫做Roopwati,少女時代愛上家裡的長工Amarshanath,不久就懷孕了,想要跟長工Amarshanath結婚,父母絕對不可能接受,於是兩人私奔,在窮鄉僻壤過著苦日子。臨盆前決定回娘家,想懇求父母回心轉意接受,不意半途分娩,就不回娘家了。不久懷上第二胎,臨盆前決定回娘家,遇上暴風雨,避入山洞躲風雨,Amarshanath去撿拾柴火,很不幸遭毒蛇咬死了。她十分內疚,繼續回舍衛城找父母。這個時候第二胎生出來了,她一手抱著羸弱襁褓,另一隻手牽著剛學會走路的幼兒,路過一條急流,她無法一次帶二個兒子過河,就把大兒子安置在河這岸,打算先帶初生嬰兒渡河,把他放在對岸,然後自己再渡河折返。當她走到河中央時,一隻盤旋的老鷹俯衝而下抓走了嬰兒,Paacārā驚惶嘶喊,在這岸的大兒子聽見母親在河中喊叫,以為母親在叫他,就自行跑向河中,不幸地被急流沖走。

Paacārā一天之內喪夫又連喪二子,悲痛欲絕的走回娘家。回到舍衛城,才知道不久前一場大火燒死了父母與唯一的哥哥。接二連三的打擊,她再也承受不起,他失心瘋裸奔了,到處遭遇厭嫌排斥,再也沒有人在乎她了! 過去的緣份葛藤,恩斷義絕;現在的緣份清淨,毫無負擔。或許是過去世的因緣,她遇上了佛陀講經說法,過去完全死了,從現在起她重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