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受用才能入門

u143 1

7-23-2015
「身見」是種讓我們與世間苦難疏離的冷漠,冷漠讓生命不流動,不知什麼是一往情深,不知什麼是至情至性,不知什麼是業盡情空。

身體的受用可以幫我們斷身見。從此知道怎麼盥漱、飲食、走路、呼吸…。每一個觸都是與世間推拿,迎來送往,來去中體會流動無染的美感。

因為受用身體至極,才深深體會「身含十方無盡虛空」,深深感恩生命。

學法就是在脫落這個「身見」,身見脫掉,有如大死一番,看事情完全不一樣。會有一種乘願再來的感覺,會有一種已經死了,然後再回到人間的感覺,他們不再認識你,但你認識他們。

「身見」就是現有的狀態,每個人都處在「差序格局」當中,受出身、性別、年齡、社會關係、家庭關係等所謂「倫常」制約界定了自己。傳統視個體為沒有獨立存在的自我,自我建構在繁多關係之中,將所有的關係剔除,自我便不復存在。完整的人就是通過扮演不同社會角色、履行各種義務來不斷地使自己的人格成長起來,這樣子「修身齊家」的文化觀念其實就是情生智隔的病灶,它深深繫縛著人性的自然開展。

繫縛之大,形同拿不掉的紋身,非換皮膚不可。拿掉皮膚等同生命態度與關係認知的翻轉,禪定等於是可以換皮膚,整個人脫胎換骨。 

把初禪五禪支練好,上座下座打成一片,看事情一直尋伺收縮膨脹,不會把認識抓得很緊,認識就是相框的相,把相看成是收縮膨脹,好像是我們練習經行在看地水火風一樣,會看到每個事情都是地水火風,會有一種入流而無所入的覺受,不會給形相所束縛。

「身體是心之門。」因為受用身體,才更容易懂心是完全收縮膨脹的空,更容易面對生老病死憂悲惱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