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即無礙

u139 1

2015-03-31

「空」,看不到、聽不到、嗅不到,似乎最不具體,但其實最具體。因為地水火風無常流變,最不具體,比起來,「空」的無常感最少,也最具體。
不到空,當下就是一種沒有氧氣的窒息,沒有空間的壓迫感。

「空」沒有形狀。眼睛看不到、耳朵看不到、鼻子嗅不到、舌頭嚐不到、身體觸不到,但你很清楚這裡面有空間。要是沒空間,你馬上會感到不流動。

需要流動、需要轉身,非「空」不可。「空」從最不具體到最具體,因為所有具體的東西,如果你認真地去看,都是地、水、火、風的組合,但又覺得很不具體;所有具體的東西都很不具體,因為「無常」。

「空」最接近「天心」,最接近我們的真心,沒有修行,就很少去感受到「真心」的存在。

「真心」是什麼?---是「小而無內,大而無外」。

「小而無內,大而無外」,念了很久,也聽了很久,你可能還不知道那是什麼,同時,這八個字可是收縮膨脹的奧秘,要用在世間一切困厄、一切對立上呢!

學法一定要會用,而且要覺得這個法可以用在每個地方,不要覺得,我只有在禪修期間用就好了,禪修結束後,你就還給它了,然後回去跟老公報告,我有一個禮拜的電力,這個禮拜不會跟你吵架…..,若是這樣,你們都在折損慧命啊。

常常讚嘆法,讚嘆無上殊勝的法,當然是好的,讚嘆這個法真的可以用在每一個問題上,比如有人態度非常惡劣,你要如何去應付?其實問一下一休和尚就可以了,一休和尚只要閉眼一下,咚咚,答案就跳出來了。腦筋急轉彎的事問他就可以了。

感覺呼吸的「空」,感覺呼吸完全的收縮膨脹;

感覺呼吸的滋養,呼吸像肥沃大地,長養萬物;

感覺呼吸的流動,呼吸像水在流,流進流出;

感覺呼吸的能量,呼吸像太陽;

感覺呼吸的調度,呼吸像風;

感覺呼吸的無礙,帶來空,空的展現叫做無礙(沒有障礙)。

呼氣有障礙嗎?吸氣有障礙嗎?每一口氣只是做它自己。
呼氣,做它自己;吸氣,做它自己。沒有障礙,沒有對象。

「我」是誰啊?我像呼吸那樣沒有障礙、沒有對象嗎?什麼是念頭?念頭能夠像呼吸一樣,沒有對象,沒有障礙嗎?

「我」是誰啊?「我」就是呼吸!

喜歡呼吸,要喜歡到什麼程度?要真的像呼吸那樣的無對無礙。真的喜歡呼吸受用呼吸的時候,突然會進入一個無念的狀態,這是空的一種現象。常常進入空,就了以入空三昧

止息了,不用呼吸了,突然聽到地籟、天籟,感覺這個身體沒有界線了,身體完全沒有重量了。

每一個東西都是在做它自己,每一個現象都沒有要對立的意思,彼此都要有空間,要給人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