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禪支的一心

u135 1為什麼沒有每天做定課?因為不覺得有幫助。覺得有幫助,自然會每天做定課。為什麼覺得沒有幫助?可能目標訂太高了,對定課的目標設定太高,眼高手低,以為一定要達到什麼,預設達不到,當然不會很想做。

定課最重要的是,願意停。從完全停不下來到願意停,就是一種無上功德。

願意定課5分鐘,等於願意停5分鐘,願意不隨順做事衝動5分鐘。

不願意做定課,常是代表自己完全停不下來。心很忙,一直好像要做、要完成什麼,所以你就一直做,停不下來。目標訂低一點,低到──只要停下來就好。「狂心不歇,歇!即菩提!」

停下來不一定是躺下來,有一種停下來不是躺下去的,累到或煩到躺下去不等於停下來。

願意每天做定課。定課,不一定要一兩個小時,從每天5分鐘開始,願意隨時隨地給自己5分鐘,下課一下,下課時間5分鐘或者10分鐘,先享受停一下的放鬆,也許你很快就發現,這個停,很值得!

我們到底在忙什麼?忙不一定知道忙的意義。給自己5分鐘,跟自己的心說悄悄話,「貼心一下」。你的腦需要跟你最天真的心「貼一下」,不停的話,會離最天真的心越離越遠。等受用5分鐘或者10分鐘後,定課就不再會有勉強的感覺。

五禪支的「一心」,原本的巴利文是cittasa ekaggatā,古時候翻成「心一境性:置心一境,心定於一」,簡譯成「一心禪支」。cittasa是心,aggatā有「到位、出味、至純至性」的意思,把ekaggatā翻譯成「到位」,可能比較親切趣味、平易近人。

英文的「一心」譯成Singleness of mind,指心很單一很聚焦,比較單調乏味,不如翻成「最精粹、最乾淨的心」令人嚮往。

《三昧智學院》傾向通俗有趣的翻法,把ekaggatā翻譯成「到位、出味」,這樣不但比較有味道,還可以導向如實「知味知患知離」。傳統翻譯成「心一境性」,聽起來乾巴巴的,很生澀。

Ekaggatā(到位),也可呼應總持陀羅尼(dhāraṇī收束)。「收其放心」一向是古人求道的要領要訣。求道一定是緣苦生信,苦盡甘來,經過喜樂的淬煉,心才會自然回到本家,沒有壓力、沒有勉強,呈現它最精粹的那一個面向。

學瑜珈的人可能讀過《瑜珈經》裡面有一句話:

Yogas-citta-vrtti-nirodha. 讀成「心行(citta vritti)止熄」

citta vritti是心的波動,nirodha是心波心緒止熄了,心不動了。練瑜珈,是為了「不動心」。不動心,通常理解為「心不隨境轉」,好像《金剛經》講的入流而無所入。

不動心,並不只是無為,更是無所不為。無為是基本的無染,沒有造作的意思;無所不為,是沒有框框的意思,Get out of the matrix!

在三昧智學院工作,不管是做長工,或者是平常的維護,還是禪修期間的互相照顧,都要「到位」。猶如在自己家裡做事,也要當成修行,用同樣的生命態度來面對一切。你做大寮,買菜、挑菜、洗菜、煮菜,都當成修行,都要學習到位。

到位才會讓上座、下座打成一片。隨時隨地都願意去提煉心的最單純,隨時隨地都願意去看它,跟最天真的心說悄悄話,讓最天真的心主導生活,隨時都可以看到心的最單純、最可愛、最美麗,這樣就叫做看到空,看到流動,看到自然。真的enjoy在三昧智學院做長工,真的enjoy,就會有喜樂一心。沒有喜樂一心不能說是en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