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無量心次第

2019-01-18 院長

u190 1達賴喇嘛說:「難民要回到自己的國家去建設。」為什麼?因為,每一個國家都應該要對世界作出貢獻,救濟是一時的,但是,每個國家都要自己站起來,就像每個人都要自己站得起來。這就是悲心!

悲心是最有激盪性的!但不宜放在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次第的第一個。

悲心,絕對不是看到世間好苦喔,趕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修行絕對不可能是對這一期生命這種充滿無力感的獨善其身。悲心需要有能量,如果沒有能量,卻一直把「把世間的苦難放在心上」,我們很容易會被苦境給帶著轉,感覺挫敗消沉,產生無力感,想說早點去死死算了。所以,悲心不是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次第的第一個,喜心才是。

一.喜心無量

喜心,來自欣賞受用生命的美感,這個美感,才會讓人有活下去的能量。

如果沒有喜心,我們會很容易沮喪、頹廢,覺得欠東欠西,無法滿足。真正的喜,不是吃吃喝喝的那種喜,而是五禪支的喜,用白話文說,就是知道自己嚮往什麼樣的自己,能夠縮小管理範圍,有分解步驟,去活出最喜歡最嚮往的自己

不過,五禪支照顧得那麼細,比較是針對修行人。

跟世間人連結,要用快樂1.0,2.0,3.0,從快樂(照顧好自己的快樂)、意義(這樣的關係會帶來意義嗎)、到價值(這樣的生命可以留給世間什麼樣的價值),這是世間人都同意也都嚮往的。

二.慈心無量

喜心之後,是慈心,往外釋放出正能量,廣結善緣。話要怎麼說,可以給出能量,可以鼓勵每個人的主體性。(幸福力,主要就是先針對喜心和慈心,來推廣)

三.捨心無量

去接觸以後,就會遇到很多不平等,這時候,要用捨心,去接受這樣的不平等

宗教對人性透徹的理解,能夠幫助世間看到,自由和平等兩者,要從自由先開始努力。因為,人若沒有自由,就不能活出主體性,就無法真。

上帝給人完全的自由,因為上帝希望人能夠真,沒有自由,不可能真,那只是「被真」。雖然,基督徒的語言中,不太會提到真,但是,基督徒不可能不要真,好東西,大家都會要。而「真」之前有一個東西,叫做自由。愛人「如己」不是經由教育訓練而來,「如己」唯有先「自由」,不能被「自由」。

行善不能強迫,自由需要隱私,隨時隨地都在別人的監視之下,我們行善會變成做給人看,那叫「偽善」,不可能是真正的自己。

幾千年的「偽善」教育,華人的人格都傾向於被動,因此,不認為自由有什麼重要,不覺得處處被監控,有什麼不對。認為只要有的吃、有的穿、活下去,就是人生最大的滿足了,就像歐威爾《1984》,給你吃給你穿,但是不給你自由。

有了自由,才能去照顧平等。不平等是自然的,你的身高、長相、智商、什麼樣的父母、受什麼教育…,通通都不一樣,如果我們要每個人都完全平等,那可能會限制個人的自由發展,這樣的平等,需要給政府很大的權力,但很大的權力會帶來腐化。沒有自由的平等,就像歐威爾《1984》。

捨心,讓我們「接受」世界上有很多條件上先天的不平等,但人人都平等的是人格尊嚴。接著,就會用悲心去挑戰既有的體制,盡可能守護每個人的尊嚴。

四.悲心無量

經過喜、慈、捨的吸收釋放淨化能量,世間的苦難,會變成一種挑戰,我們看到世界苦難很多,我們會想要改變現狀,轉負為正,我們會從自己可以管理的範圍做起,讓自己有主體性,想辦法把自己的社會照顧好,讓自己的國家站起來,我們才有能力去幫助別人,收容難民,接受移民,最終目標,是讓每個人都能夠站起來,有主體性,找到尊嚴,建設自己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