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瑣事的遊戲三昧

2018-12-04 一行

s502 1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好好整理前後院,上週看到後院落葉鋪滿了,拿起竹掃把掃乾淨,看了後院變乾淨了,心裡舒服很多。

我把圍牆外的腳踏車式花架抬上圍牆邊上固定,紅色的花架看起來更顯目了,每次的靈感讓我佩服自己在佈置造景上的天分,不免誇一下自己實在太有才,誰會想到可以如此擺放呢!擺好之後,有些得意,一個花架可以擺上三盆草花,自從小兒子跟黃老師學鋼琴,全家節衣縮食的,把所有的經費挹注在他學琴上面,平時在種花的我,連一盆草花也沒買過,全把它省下來。

現在小兒子上大學了,應該可以慰勞自己一下吧,買幾盆花送給自己,心裡盤算著,該種什麼草花才好?這個季節種荷蘭鳳仙花或矮牽牛都會很顯目的,又好照顧整理好了,天色有點晚了,提醒自己明天無論如何都要買些草花回來,讓前院繽紛起來。

發現最近的能量改變許多,不會把煮菜做家事當做麻煩事,很多時候把它當成跟自己對話的機會,把這些雜事家事當作創造的機會,只要投入全心,很平凡的小事都可以變成快樂的源泉,每件小事都可以滋養自己,每件小事都可以轉化當下的心境。

過去最常感覺到的是與呼吸談戀愛,最近也跟食物與環境談戀愛,幾乎每一餐都煮得不亦樂乎,當然也吃得不亦樂乎。無論是自己單獨一個人,或是有家人一起吃,都很全然的投入與享受,現在比較有能量,可以帶著遊戲好玩心情來煮,喜歡煮一些自己當下靈感一來的大雜燴,放進許多過去不曾一起煮的食材,我很喜歡吃自己炒的麵,會放杏鮑菇、生香菇、木耳、胡蘿蔔,再加上一些綠色的蔬菜,空心菜或高麗菜或花椰菜,冰箱有什麼就放什麼,杏鮑菇炒起來的味道很像蘑菇,格外的香,每次吃自己這樣炒的一盤麵,都會覺得好幸福、好享受,覺得自己實在太厲害了,怎麼可以做得這麼好吃的麵食。有時也會把剩下的稀飯再加工,把杏鮑菇、香菇、豆腐乾切丁,以及高麗菜切細,一起炒香,再放一些統一風味醬,再放一些黑胡椒和鹽,最後放入有湯的稀飯裡,就成鹹稀飯了。

我煮的食物,好不好吃,從兒子飯量就知道,他可以一次吃三碗公,讓我很有成就感。其實,不是用了什麼了不起稀有的食材,而是心態轉辦了,任何平凡不過的東西都成好滋味了。

日常生活上瑣事的轉變,應是修行學法帶來的紅利,身心放鬆流動了,腳步放慢了,心境轉變了,空間變大了,每一件事都想要好好的體驗,每一件事都把它當作神的事,每一次細細的體驗,很由衷認真的做,因此,無論是在做的過程,或是在完成之後的享受,常常讓自己很感動,常有怎麼可以如此的感動的讚嘆,這是以前沒有的經驗!

活了半百的年紀,過去許多事都急救亂章的,加上當時身兼好幾職,要三頭六臂、顧這也顧那的,很難不被人我相以及時間相抓住,完全沒有空間,當然也就沒能量享受了。很多事都是被迫去做,疲於應付,當然享受不了,現在終於尋回早已被丟失的遊戲心情,突然又覺得生命好好玩,樂趣無窮,任何的東西都會帶來無窮的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