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關懷看護師

季菁2018-06-01

s489 1NHK 2015年的紀錄片:人生規劃U-29 臨終關懷護士,原名《人生デザインU-29 ホスピス看護師》。報導一位27歲臨終關懷看護師的紀錄片,名叫東山早希,童年都是由阿嬤照顧長大,從小就立志要當護士,希望在阿嬤晚年時能夠照顧到阿嬤!

護校剛畢業時,她在整形外科診所就職,但是就像臺灣的藥局一旦被經營者定位為藥妝店,藥劑師就變質為保健食品推銷員。

她很快發覺那好像在當業務,與人沒有感情的交流,所以一度沒有從事護士的工作。後來又再找到療養院的臨終照護工作,在這裡她每天會遇到不同的挑戰,面對不同的人,沒有一定的答案,所以一做就四年了。

在這裡的病人都是重症患者,已經走到生命盡頭,在療養院待的時間平均不到一個月,她要傾聽病人的痛苦,盡其所能的陪伴安慰他們,直到生命結束。在工作時,我可以看到早希一直都是用悲憫的心,非常的溫柔的對待著這些病人,直到病人往生,看護師們也都是列隊用極恭敬的態度送走這些病人。

影片中,讓我印象極深刻的有幾幕,一位是很愛挑剔的癌症末期的老先生,他老是嫌東嫌西,但看護師們開會時討論,老先生是因為孤單又徬徨,所以用這種方式表達他的苦。於是早希在照護老先生時,花很多時間聽老先生說話,當老先生說一句,她也會很誠懇溫柔的複誦一次老先生的話,表示她有一句一句很認真地聽,最後老先生打開心房,把心裡的話說了出來。

還有一位先生最後只能靠打針供給養分,他表達想吃些東西。早希靈機一動,拿了一些小冰塊餵他,小冰塊不會噎到,會在口中慢慢融化,看著老先生滿足的表情,早希也情不自禁噙著淚。

另一位肺癌末期的歐巴桑,虛弱的說著胸口很痛,睡也睡不著,開什麼藥也沒用。早希找了精油,用精油按摩著歐巴桑的手。輕柔的推拿中,歐巴桑舒服的入眠了。

雖然早希如此敬業,如此盡其所能來幫助患者減輕痛苦。但她自己的壓力應該不輕,紓解的方式是一周回家一天,吃吃媽媽煮的菜,或是去接受按摩,或是去衝浪。按摩師說她的身體很僵硬,壓力很大吧!

每天要面對老病死,主動關懷照護,看護工作應該是很辛苦的。如果照顧者或被照顧者都能加上靜心的方法,也許會更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