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思要深深受用

2017-05-09 一心

s443 1羅布•貝爾(Rob Bell),提到一個禱告 (舊約箴言Proverbs 30:7-9):

「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死之前,請不要拒絕我: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
求你使我也不貧困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
免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免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

羅布·貝爾很喜歡這段禱告,他說,這段禱告不是很禮貌地跟天空說美美的話,而是把內心的困難說出來,把骨子裡那種急切的渴望表達出來:「主啊,我跟你要求兩件事,在我死之前,請不要拒絕我…」

我說話不痛不癢的,常常是因為沒有去面對每日生活中最習以為常的感受,說出來的話就會不痛不癢。

什麼是我們每天在面對的煎熬?我是什麼我不是什麼,我有什麼我沒有什麼,「是不是」與「有無」就5個字纏縛我們的生命,我必須佯裝我是我有或不斷期許我將是我將有。

於是,內心對話總是關於:我很糟、我不可能的、我是哪根蔥、我又失敗了…等等的收縮不良,不然就是關於我很行、都是我的功勞、他們沒有我不行、我最懂、我最對…等等的膨脹不良。

所以,這段禱告「神啊,請讓虛假謊言遠離我,請不要給我貧困或富有,請只給我今天的麵包。」就是在說,願我能活在當下真實的受用中,不被匱乏感或驕傲自滿的謊言所蒙蔽、活在自我優異的幻象中。「神啊,請讓虛假謊言遠離我」不就是「神啊,請讓佯裝硬弓遠離我」!

請只給我今天的麵包,不多也不少,就是請讓我活在當下,如實受用當下。如果給我太多,我可能會驕傲自滿認不得主,如果給我太少,我可能會感覺匱乏而偷盜,羞辱了神的名字。

聽完這段錄音,感覺他的詮釋真的很像「法」,認得主,就是認得「道(無我)」才是真正的我,完全收縮完全膨脹才是真正的我。在完全收縮完全膨脹中,體驗到的是真心,是金恩博士援引十九世紀廢奴主義牧師西奥多•帕克(Theodore Parker)的:「道德宇宙之弧固長,但最終指向正義(The arc of the moral universe is long, but it bends toward justice.)」。我們禱告的對象,就是天賦的靈(真心),是生命朝著真善美不斷開展創造的宇宙動力。

禱告時也是在輝映靈的呼召,雖然生命中曾經感覺匱乏、感覺羞辱、感覺恐懼…,但生命也充滿了被拯救的恩典,我們能安然走到今天,當中有多少人事物的成全,生命真的是一份禮物。

羅布·貝爾提過好幾次他對於佈道的熱情,他認為,佈道是一種失傳的古老藝術,而他此生的使命,是要去傳承和復興這門藝術。他每次遇到別的牧師,總是會很好奇地問對方,你這週要講什麼經文,很多人就會說他們真的很希望自己的佈道可以幫助教徒,但他總覺得,幫助人的意圖雖然很好,但如果自己沒有被要佈道的經文深深吸引,感到受用,那怎麼可能會幫助別人呢?

聽他分享他如何閱讀、學習、準備佈道的內容,如何感覺生活的節奏感,如何面對低潮…提供了另一個傳法人的典範,對我很有幫助,而他對聖經的詮釋,都很能貼近當代人的生活經驗與現實政治,比我自己直接去讀聖經收穫多多。想到自己讀聖經常是讀不懂的,先去讀已經懂聖經的現代人的詮釋,會省力不少,感覺好像找到一個蠻喜歡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