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的天命

2023-03-14 院長  

u223 1Q:我想修行,但是換來的只是更多的有所求、有期待、人我對立、患得患失、鬱卒、浮躁、抗拒、比較心、嫉妒心、心量狹小、心神散亂、意志力薄弱,一遇到挫折,勉強堆疊的信心紙牌屋,就不堪一擊,整個摧毀,為何離修行越來越遠?問題是出在哪裡?

A:根源都是無明,不認得真正的自己是誰,不認得生命的源頭。
痴:「有病的知道」;癡:「有病的疑」。世間都是生病的人。

因為對靈魂無感無知,就會想要抓取掌控。佔有慾,是想要把外面的變成裡面,把不是我的變成我的,把不確定的變成確定。

每個人的靈魂都是自由的,不喜歡束縛。每個有意義的連結,都要拉到靈魂的層次與神明的維度,能夠同理人性中想抓取掌控的病態,但也相信生命有不斷去蕪存菁的力道。

靈魂最根本的需求是,「我想知道我是誰,我到底在要什麼」,就像神需要人來照見自己,我們也需要別人,才能探索自己,了解自己。

了解需要很多的好奇,願意給彼此更多空間、不再自以為是,願意把彼此當成鏡子,不害怕照見恐懼與抓取,並進一步幫助彼此穿越這些恐懼與抓取,去看見人性真正的動力與嚮往。

人性的自然就是不斷探索不斷發現,我們會一直看到過去的矯飾抓取,然後一直自我更新,活得更醇厚。如果不想照,就無法脫落虛矯、生出新的自己。這樣的關係,就無法滿足靈魂的需求。靈魂的第二個需求是,「我想找到更天真爛漫、更流動綻放的自己」,如果失去了這個「天真爛漫、自然綻放」的感受力,我們就無法感受到老天賦予我生命的至情至性,也不可能喜歡自己。

在「天真爛漫、流動綻放」的連結中,我們會很清楚地認知到,跟彼此往來,是為了鍛鍊更好的自己,為了時時刻刻跟最純真的自己對話,幫助彼此去追求、去接近最純真的自己。當我們都越來越喜歡本然的純真,才會越來越喜歡這樣的關係。

什麼是人性的自然?什麼是至情至性?

「天真爛漫、自然流動」的連結,幫助我們更懂老天;探索人性、開發人性,切實找到人類苦樂共同體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