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阿輝最後一哩路

2019-09-11 一勤

s516 1林文輝這三個字在我心中十幾年來已經淡淡了,第一次看他領身分證健保卡,大大三個字林文輝,好高興好像被除戶後,又重現江湖。

2019-04-23阿輝從香港坐飛機飛到台南是一位朋友陪他回來的...,聽友說上機前所辦資料不全,遇到問題幸好這位友曾有經驗才能過關。

飛機12點半到,律師交代提前一小時到,我們有一群人包括阿輝台灣朋友等待阿輝歸來」,這個歸來字眼感覺用得怪怪的,又不是大人物,但是他離開台灣14年多(在中國坐牢)對姐們來說何等的恩賜!

阿輝友人之中幫助最大是生技董事長,他跟律師會同第六分局警察到機場等待阿輝下機銬押詢問,算阿輝是「自首」...,算阿輝沒出境所以沒資料,以免案子更複雜。

等很久才出關,坐著輪椅,是刑事(刑事警察)推出來,手沒銬,後來換機場租輪椅,看他疲憊又喘,刑事推到我們車子裡,這過程很多隻眼睛看著我們,感覺他們的眼神對此境判斷與猜測。

接著到第六分局作手模,也在隔壁區公所辦身分證,等候中,阿輝跟分局隊長有說有笑,感覺他都不累,看他拿身分證表情有感動的喜悅,感覺他對台灣這塊土地有深深的情與愛。

一關一關按照程序的來,到地檢處,等到晚上9點左右,先交保後送進監獄等明天監獄醫師評估,才能保外就醫,這次律師費跟交保都是阿輝自己繳款,算是他為自己行為負起責任了,這次生病讓他自覺轉換變有智慧,他也知道虧欠周圍愛他的人。

2019-04-27阿輝被送進台南監獄,醫師評估後傍晚送進市立醫院,第二天他被安排身體檢驗腫瘤,第三天下午我跟兒子探望,醫師說腫瘤已達到21公分,肺部也染到了,醫師經過阿輝商量同意要做化療。

跟阿輝會面,瞭解他跟其他四位犯人(南監跟市立醫院有合作有一間專屬犯人的病房以及有兩位戒護人員,進去第一道門,留置所有身邊的東西,第二道門有鐵門跟木門,裡面住有五位犯人,有的雙腳銬,有的銬一隻手)。

戒護人員叫我們跟犯人保持距離的位子,坐下談話,依照進行,阿輝跟幾位同學、跟戒護商量,還是轉院,因腫瘤太大。醫師說太大那顆不知會何時破裂,對生命威脅須馬上化療,阿輝有他主體性,如果一化療就待在此,甚麼都不能做,希望能保外就醫,戒護員說依阿輝身體狀況,需今下午馬上送件去南監辦理「拒收留」,請醫護人員快速辦理文件,戒護員不夠怕延遲時間,因明天是週末了,兒子主動願意當交差員,經過上司同意,等到傍晚南監送還阿輝的東西過來,不是保外就醫而是「拒收留」,阿輝過去的罪案因此都歸零了。

阿輝從小就好命,雖然家窮,但他沒有吃過苦,半百才嚐到中國監獄苦果,這次生病被醫生判第四期癌末腫瘤22公分大,他跟我說他還有鬥志,有事業正等他。中國醫生說不趕快治療活不過3個月,不過有治療好像也只活了5個月。

感覺阿輝精神還不錯,先處理好(老人年金)事情,才上高雄長庚醫院做治療。

還在市立醫院時家屬跟六姐也在談未來醫療以及保險時,阿輝對我說當時是我跟他要保險的錢,是他拿十萬元給我的,我當場被那句話沖昏頭,接他話尾說:是我偷偷幫你保的(會偷偷是他每天喝到爛醉怕萬一車禍...等等),一年也才三萬多,我為何拿你十萬,他大聲叫我去問孤兒院院長,我無言對上天,不諍而語默委屈…私下我對六姐說,他帶女人去哪裏玩,也說成是帶我去,一年三萬多,他會十萬給我,你相信嗎?

六姐笑笑地說,你不會這樣的,她相信我,他有病就原諒他不要跟他計較,你剛做得不錯,他大聲時你就沒再講話了,家和萬事興

2019-08-23阿輝癌細胞一直在長大他恐慌無力氣又是鬼月又是沒大便(一天沒大便是正常的他喝的是流質)。他擔心這三件事。他今天能回來很感恩上天給恩惠賜福。醫師的助理通知做栓塞(肝動脈栓塞化療 Transcatheter 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 TACE)...

第二次做栓塞以來,痛都沒改善,猶原只要吃東西就會痛,一開始他藉由轉移注意力,會看影片消磨時間,不久一天比一天差,看影片通通昏昏欲睡。阿輝右腳水腫很嚴重(醫師說這是正常的),我們大家抱著希望這次栓塞後阿輝願意配合,不要亂吃東西,不要去「九號」(九號是更生人出獄後一個聚點,二手煙比第一手還嚴重空氣不好)。

他有這樣掛慮能體會他對家人有承諾過,叫兒子以後看他發揮準備買一輛車給兒子,還要帶我去北京玩,這些是遠期。近期就是要帶全家去墾丁,趁小孫們還在暑假中。他感覺因栓塞甚麼都不能做,還牽掛一些帳目未收。

阿輝進入痛有半個月,常常溢赤酸是止痛藥跟抗生素吃多?意識清楚地說他病容不好看。我說:不會,一樣那麼帥(阿輝身材魁梧,好像武將來出世)。

沒幾天(8月28)醫院就要病人出院,出院第二天5點多被我吵醒(出院時醫師來說回家要有冷氣,保持25溫度)。看他沒蓋被,輕輕幫他蓋而吵醒他,他醒來就想吃點東西,我泡高蛋白粉給他喝,就上樓做定課,聽見樓下移動聲音馬上下來,他說食後肚子絞痛,瀉肚後,幫他擦乾淨,他都自慚讓我慈心對待。

我問他又吃甚麼(看桌上唯一一顆中秋月餅沒了),他說剛吃月餅後胃腸絞痛,我說,精緻本難消化(口一開,看他有反應馬上閉嘴)。他說:問醫師有七次,就是能吃得下甚麼都能吃。我喔一聲但內心有聲音,今天就是被醫師此句話害慘,醫師又沒交代一定要慢慢吃。後我說:禪修時禪修導師有開示過「慢能治病」,要慢慢細嚼慢嚥。

這一瀉肚,整個人元氣盡散,後沒點滴,只有止痛藥整天都躺著。

下午我《無我相經》時,誦到甚麼是真正我時,他起來坐著靜靜聽,感覺當下有很強能量凝聚...

30號家人全都在,他也知道來日不多,也視死如歸交代遺言,私下跟我說他會死,他想不到死這麼快來到。也許你知我的生命只這幾個月。

我說:跟你說過有幾次假如上天再給你十年生命,你會怎麼做。

我分享曾經夢過自己被槍殺,一閃過發覺自己沒死,往生不是往死是延續另外一個世界,引導他發願,由他主動自己的願去講...(曾經一講到有關生死他都不願聽,說我頭腦都想一些有的沒的,也放院長對外甥的開示語音,他也叫關掉)。

靜坐時觀想院長坐在眼前,去感覺院長的光,再觀想阿輝在旁呼吸,推拿中感覺阿輝身體本黑黑的,被光一層一層清掉,如芭蕉剝開,每一個剝開後就有光,好像一盞燈照射千年暗,好神奇,只要相信。信讓我陪阿輝最後一哩路。

8月31號,當殯儀館朋友來,他把後事請他辦,姐們堅持把他送醫,阿輝還想一些事情未交代完,希望下星期一住院,六姐堅持要住院,阿輝才接受。

看他這麼痛苦,六姐也求佛菩薩帶走他,放下了。

9月1號,我問阿輝:8月31號過來幾號?他說:初一,我說:甚麼月,他答9月1號而笑出來,欣賞笑能掃除他痛苦,他這一笑笑得美,也溫暖大家,包括六姐在一起幫阿輝做第一次生日,他要求吃一點點蛋糕跟一半草莓。

(甚麼東西都不能吃,只能喝流質,甚至流質也不喝,換要喝冰涼的,他血壓跟溫度都正常,他肚子裡如火在燒不得不給他喝)

9月2號,六姐對阿輝不捨,我:你有否真心。她:說有真心。我:好,就是阿輝已經活在你心裡了,不用擔心他身體病痛,不用擔心他,吃有飽否有吃藥...,六姐聽後很開心。

阿輝這兩天特別要兒子來,希望兒子工作先放下,阿輝貼在肚子止痛藥已經沒辦法止痛,他說他抗藥性很強!今天早上院方來,說要照超音波,對他來說是一件很折磨,因沒把長庚光碟拿回來,下午開始打嗎啡了,越來越虛脫無力。

9月3號,護理師到安寧病房幫他翻身時,跟我提注意,重點就是兩小時翻身一次還有...。我說那我練習兩天看看,這時阿輝出聲說要請看護,該花錢就花錢,阿輝的慈心替我們著想,讓家人好好休息,下午路竹師父跟小師父來看阿輝(蕭師姐公寓,阿輝這次回台已經買下來了)。

師父對他開示念佛...阿輝微笑帶著半醒狀態回應,他有參加梁皇拜懺三萬的,我在旁聽三萬,不知他為何要騙我他參加一萬二,其實我不會阻擋他,這是他第一次為自己為家人、為祖先的心意,他能為自己好、為家人好、為祖先好,我感恩都來不及

師父未講完,他已經進入彌留狀態。

他走了。只有肩膀與手瘦,雙腳跟平常一樣有肉(有些肝癌死亡前會皮包骨,甚至吐血),他很安詳如睡覺,祝福他往生佛國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