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倬雲沒說的佛陀説了

2021-12-20 院長  

u202 1「大家應當尋找共同生活的一套價值觀念: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什麼是醜,什麼是美。這些概念的混淆不清是最叫人擔心的事情。」

「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什麼是醜,什麼是美。這些概念為什麼混淆不清?」佛陀説,無常有十一個面向(行相):內外(中心邊緣)、粗細(輕重大小)、遠近(時空)、美醜(好壞)、過去現在未來。

如何由內往外看?如何由外往內看?如何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如何小處著眼大處著手?如何由遠看近?如何由近看遠?如何由過去看未來?如何由未來看過去?過去是未來的祖先,未來是過去的子孫,現在是祖孫的約會,如何由現在看過去與未來?

佛陀説:要有無常觀。無常不是時間的單位,無常是宇宙空間的收縮膨脹。收縮是謙虛,膨脹是心量。完全收縮膨脹叫做至情至性。

有無常觀,才看得見對錯好壞美醜;
沒有無常觀,就看不見對錯好壞美醜。
沒有無常觀,就沒有好奇謙虛,容易自以為是,不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不知什麼是天然,不知什麼是界限,不知什麼是準則。

自滿就看不見對錯好壞美醜。沒有無常觀,就不會有心量,心量是精準的度量衡,沒有精準的度量衡,就量不出信息動靜的鬆緊強弱,無從辨認對錯好壞美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