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去死一死

2023-02-11 院長  

u219 1對人很生氣的時候,我們會說你為什麼不去死一死?當我對人生氣時,為什麼我想要殺死自己?

什麼是修行?就是「去死一死」:讓舊的我死去,讓新的我重生。對人很生氣一定是生氣那個舊的我。
舊的我沒有死掉,殺人或自殺都沒有意義,拆骨還父、割肉還母,也毫無作用。
修行就是隨時隨地願意面對我的軸心。六根不知量,六根寧可被矛槍刺;沒有慈悲喜捨,寧可聾啞失明;沒有六度三箴,一步都不踏出去。有這樣的態度,叫做脫胎換骨洗心革面。
法是護目鏡,如果不戴上法的護目鏡,我們一天到晚都冒著「雙眼被嚴重灼傷」的風險,沒出大事只是運氣好。
「作意」一定要變成這樣,不然沒有「法會」共修。「法會」是用來「觀摩洞見」法怎麼用上!怎麼設定注意力放在哪裡,洞見「我因什麼而慣性模式一再重複輪迴」,叫做Q ;怎麼走出葛藤繫縛,洞見「我因什麼而破迷除妄、解脫繫縛」,叫做 A。
起心動念都從這裡出發:

沒有法,六根就不開動;沒有法,身口意就出不去。

有這樣的氣魄,才有修行的困難;沒有氣魄,稱不上所謂困難。

沒有瞄準,怎麼會有射偏的問題;沒有撒網,怎麼會有漏網的問題。

先覺得自己有六度三箴,然後對方說我沒有,那才是問題。

自己覺得有叫做「內身」;別人覺得沒有,叫做「外身」。

用了六度三箴,不代表「到位」,還要精益求精。
你說得出「我很愛你,真的很愛你」?請告訴我「你的愛」內容是什麼?真正的愛是幫助對方有力量面對困境,也許我早就懷疑世間有這樣的愛,因為懷疑,我就不可能再努力了,要讓舊的我死去太難了,我真的只能說你為什麼不去死一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