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縮膨脹的心法

2016-06-08 院長

u164 1不論是寫文宣還是講話、引領,都要把人共同的苦講出來,講苦不是訴苦,不是訴諸悲情,是講自己還留著一絲絲貪嗔痴的苦,講苦講得很細膩糾葛,才會打動人,否則別人根本聽不懂。

講苦講不清楚,常是因為苦還沒有看清楚,被「我」、「我所」給包圍纏繞,還在否認,說不出口「我就是有私心」,還很堅持「已經過去了、放下了」,其實是轉移注意力避苦了。因為那個「我」、「我所」已經烙製在身、如同紋身,烙得很緊密、讓心已經習慣成自然的扭曲了。

要怎麼面對每一個觸,才看得到呢?

一定要非常非常鬆,才會看得到,才有辦法鬆開來。如果沒有辦法看到,如果沒有把法用上,那定課的鬆開,也不是真正的鬆開。

三昧智的心法是收縮向前行,膨脹往後看,承認「我」從未好好認識自己和別人。「缺失讓自己收縮,收縮向前行,看無,長養謙虛;表現好讓自己膨脹,膨脹往後看,看有,長養世間苦難盡在心上的浪漫」;呼出捨心,吸入喜心,「三昧智的瑕不掩瑜:缺點無礙優點;瑜不畏瑕:有優點的人不會抗拒缺點」。

自己想像的自己,跟別人看到的自己,往往非常不一樣。自己想像的自己,就是我相;別人看到的自己,就是人相」;都不真實。

自己想像的自己與別人期待的自己,都屬於我相,會妨礙對自己的認識;自己對別人的想像與期待,就是人相,會妨礙對別人的認識想像與期待,總是摻雜有所求,虛幻不實際,會妨礙對世間、對眾生、對生命價值的認識,是非對立、執著我對你錯、分別我解你縛,就是眾生相。對真假善惡美醜淨染的執著,就是壽者相。願意真,做最真的自己,也允許別人做最真的自己。願意直面世間苦難,世間苦難就是我的苦難,含容消化。

只有對自己(內身)的想像,沒有別人做鏡子,看到的自己(內身)很有侷限,還不是完整的內身。修自己的真,同時看到對方的真,接受彼此的差距,在別人的照見中做自己的最真最自然。榮耀生命、榮耀人性。

修內身,是修到無我相修外身,是無人相。對自己、對別人,無絲毫雜染。在每一個觸,都只觸到愛。修內外身,解脫對關係的想像與期待,在關係裡流動,直面彼此的自由、獨立與至情至性。

法是立竿見影的。身見沒斷,只有一個原因:不懂三昧智的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