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昧智學院簡介

2015-03-27

三昧是印度梵話,三摩地samadhi,狹隘的意思是定力的「定」,廣義的意思、中文叫「神髓」,骨髓的髓,就是菁華,生命智慧的菁華,用比較通俗的話,就是「到位」,你做事很到位,煮菜很到味,每一種食材的味道都發揮了。三昧就是,你能夠讓你的生命盡情的發揮,讓所謂的萬物之靈,或人家說:「你今天好神喔!」這個「好神」就是三昧的意思,這是一種讚嘆,也代表你今天活得很有意思,甚至可以這輩子活得非常過癮。

很廣義的,包括你的感情到到位(),不容易啊,不只是你感受到,對方也感受到,讓人家完全能夠了解和感受你的感情。所以,這個三昧,包括西方人哲學講的,你真的了解你自己,了解什麼是生命。

我們為什麼跟人家發生關係?朋友,或是親密關係,親密關係不只是男女,人與人之間的親密就是說,你可以跟他很到位的交談,你可以跟他很到位的交換思想、意見、感情,生命一定是跟這個有關係。

你說,我這個人很獨立,都不需要朋友,不需要親密關係,那不叫獨立,真正的獨立是在關係裡面獨立。

你說你跟人都沒有發生關係,都沒有感情的來往,然後說:「我很了解自己。」不可能的。每個人都不可能完全看見自己,也不可能完全獨立。所以,我們的獨立,是在關係面的獨立。

你說,我一個人很自由,都沒有束縛,我跟別人都沒有任何的感情瓜葛,那個也不叫自由。真正的自由是在關係裡面的自由。你很獨立,很自由,對方對你很放心,你也對對方很放心。如果不放心,那不叫自由

你如果跟你的男朋友、女朋友才分開五分鐘,你就要問候他:「你現在還好嗎?」那也不是很自由、很獨立。我們的自由、獨立,是在關係面。這就是三昧的意思,很到位()

我們的三昧這個字,很摩登的,很有現代modernity的意思,三昧這個字雖是古字,但以後還是可以很摩登,它會有多摩登,就看我們怎麼用。就像我們稱讚一個人:「哇~你今天好神喔!」現在很多人不是稱,比如說,賴清德,是賴神,這是一個讚美字,不是神化,只是說你活得很神。

智學院提倡的,就是這個社會比較缺乏的,叫做「對話」,英文叫dialogue。我們這個社會很少對話,尤其是結婚以後,尤其是自己的親人,自己的家人,都不太對話,或者是,跟很熟的同事,我們的成見往往多於對話。

我們認為,人跟人之間,最好都是第一天認識。你說,第一天認識都不熟啊,那你要有辦法第一天認識就很熟,所以你不要怕說我們關係歸零、都像第一天認識,那多麼不熟,你沒有聽過「一見鍾情」?你每天都可以跟你很親密關係的人一見鍾情,那種感覺永遠都是新鮮的,你永遠都可以一見鍾情,你永遠都可以「一見如故」。你不要說我跟這個人很熟,我對他太了解了,那多沒意思。

你對他都不了解,但是又一見如故,那多好!一見如故跟你跟他很熟,完全不一樣的意思,一見如故,可以沒有成見,若跟他很熟,那成見可多了。我對他太了解了,他等會要講什麼,會有什麼反應,我都知道了,這樣不太容易到位/味。一見如故、一見鍾情,比較容易到位/味,而且,會有很多的驚喜。生命,是不是這樣子比較有意思?

對話

所以,這個對話,比如說幼稚園的老師跟學生,小學的老師跟學生,有對話嗎?我們的對話,是不太夠的。我們的主僱關係的對話,上班時同事之間的對話,或者主管跟部屬的對話,這個對話要到位,要給人家感覺,你了解他,你願意幫助他,讓他的生命更神,我們的生命就是在幫助彼此更神,更到位(),更能夠發揮他的最好,或是特質。

關係裡面,我們不只是幫助對方了解自己,我們在內心裡面會有一種感謝:因為你,我更了解自己;因為你,我更獨立;因為你,我更自由。男女朋友之間,如果是這樣子對話,會不會覺得有一種特別的美感?

如果說「因為你,我才快樂」,那感覺不是很好的事,沒有我你就不快樂,那我掛心死了,是不是?男女之間,你不希望說沒有你,我不知道怎麼活下去,那樣感覺很不好。所以,我們想像一下對話,你跟你的男女朋友或是配偶,父母,或父母跟子女之間,我們有沒有這個問題,我們有沒有「沒有你,我一定活得很不好。沒有我,你一定活得很不好。」這樣,我們會很掛心,然後,用有沒有這樣掛心來表示你對我有愛,那不叫作愛,那叫作礙,障礙的礙。

當然,不容易啦,我們知道,生命是要往這個方向的,往一個「有愛無礙的境界」。任何關係,都要往一個「有愛無礙的境界」,這就是三昧智。我們想要讓這樣的一種嚮往,變成每一個人的自我勉勵,也是我們跟所有我們關心的人的一種互相勉勵。同事間,也可以這樣互相勉勵。因為你,我更了解自己;因為你,我更獨立;因為你,我更自由;因為你,我的生命更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