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運行的三箴

2018-06-19 院長

u187 1箴是箴言(Proverb)的箴,箴言常被形容為規諫勸誡,其實箴言只代表老榕樹下耆老的經驗之談,看成對生命嚮往的自我校正。不宜當成對別人的規諫勸誡。

第一箴:是看彼此的有,幫助彼此建立信心;
第二箴:是榮耀彼此的有,分享喜樂;
第三箴:是柔軟心。

這裡講的「有」:想要變好,不想要給人看不起。

不是那種死要面子的自尊心,而是我們都想要有用、有價值、有貢獻、活得俯仰無愧的尊嚴。 

「有」,不是在講「優點」。如果講看「優點」,我們常常會覺得我怎麼看不到對方的優點?

我們要看的是「每個人都想要變好,想要有用、有價值、有貢獻、活得俯仰無愧」的這個人類內建的特質。

我們說的互相照見,完全沒有論斷。互相照見是幫對方看頭看尾,例如問他喜歡自己做的說的嗎?做了之後說了之後有更喜歡自己嗎?或分享自己之前對自己所做所想所說的悔憾。

另一個「有」的特質是有靈魂。日常生活在講「有靈魂」的時候,那個靈魂比較是在講我們共同的在意與關注,那個讓彼此內心深處交流觸動的質素。

比如說在一個診所裡面工作,不論是櫃台行政、護理師,還是醫師,我們需要有共同的在乎,我們都想要提升專業品質。至少要願意做到快樂1.0,關心每個人來這裡工作是愉快的。

比如說,護理師把家裡的困難都帶來工作,這就是不夠專業。我們需要對專業的品質有共同的在乎。如何營造帶動那個共同的在乎?所謂的經理人,就是要很會找對的人,不然一起做事,非常吃力。

我們想要真正的一體感,想要在一起工作很愉快。用股東式分紅的利益來獎勵,不可能真的有一體感,或有共同的吃喝玩樂的話題,也不會有一體感,因為你不會真正感覺滿足,充實。

管理者需要呼喚員工喜歡自己並幫助彼此越來越喜歡自己。喜歡自己的什麼?在職場,指的一定是喜歡自己越來越專業、越來越有能力態度從容和藹並駕輕就熟。善巧呼喚彼此在一起,至少要能夠喜歡自己,喜歡自己叫做快樂1.0,喜歡自己才可能互相喜歡,互相喜歡叫做快樂2.0。一起工作如果開心愉快,就很幸福;一起工作如果不開心不愉快,註定會很辛苦。

不要讓兩人關係變成三角關係。

同事之間在一起很開心感情好,你看到同事之間在一起很開心你也一定很開心,你唯一要煩惱的,是他們兩個人之間不開心。如果覺得自己被冷落,當電燈泡,那可能是不懂「有是承擔,無是享受」。電燈泡就是後補,每個球隊都需要後補,隨時能補位才是重點。只要自己很快樂,看到別人相處快樂甜蜜,不可能煩惱的!

喜歡自己越來越專業、服務態度越來越好,同時以對方專業為榮,叫做值得,活得有意思有價值,就是第二箴榮耀彼此的有,榮耀人性最流動的尊嚴。

第三箴:用柔軟心接納現實的不圓滿,認清當下可為與不可為,回心回神回身,找回身心的最真最自然最流動,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