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 3.0

2018-02-26 院長

u185 1對待家人求什麼?

你希望你的孩子健康、快樂、還是成績好?如果只能三選一,你選什麼?

如果選健康,就會嘮叨子女作息不正常、太少運動、低頭族或姿勢不當、喝水不足,增加彼此距離。

如果選快樂,一問到快樂,彼此都會靜下來思考,「我真的快樂嗎?」這個問題只需要呼喚,一起回到能量的源頭,不需要答案。

快樂是基本盤,不需追求;「一味」追求快樂叫做趨樂避苦。其實只需要零抗拒,安住於每個當下的所有所是,沒有趨避的緊張,只有最嚮往的自然流動。

什麼是快樂?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走路、好好說話、好好欣賞天空、好好學習、好好工作、好好微笑、好好許願、好好規劃、好好選擇….。

這個「好好」有時候還真不容易,這個「好好」只有喜歡今日的受用認真,嚮往、盼望明日的可能,但沒有焦慮恐懼。

「我允許自己最真嗎?」「我允許別人做最真的自己嗎?」不允許,很難快樂。不真,就不可能真的快樂;不快樂就能量低,求善變得強人所難,事倍功半。

先讓自己快樂起來,不要怪對方不允許你做最真的自己;快樂是基本盤,千萬別為了讓別人快樂而犧牲自己的。誠實的告知對方你不快樂,你需要更大的空間,你自己正在努力讓自己快樂起來,逞強迎合不可能改善。

能受用身心所有,讓身心注入活力,自得其樂,叫做快樂1.0。
在乎彼此快樂,關係流動,叫做快樂2.0。
願意幫助彼此更獨立自主更有能力改善社會,叫做快樂3.0。

快樂,是一個人就可自得其樂;
意義,是與同時代的人有情感的深刻流動;
價值,是生命至情至性榮光的代代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