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子與框框

2016-05-01 院長

u161 1隨時都在對準真善美,就是一個模子;但我們一般人對準的是「你有沒有對我夠好」,這就是框框。模子不計較,框框會計較。

一般夫妻、男女關係可能天都在算計:你有沒有對我夠好?你有沒有對別人比對我還要好?只要對方對我不夠好,甚至對你的家人比對我還要好,馬上就不愉快了!

「你有沒有對我最好」,可能不只是一年算總帳,可以是天天算,常常在天平上砰。彼此根本不在乎,「這是不是對方的最真,這是不是他的最嚮往?」

你不覺得這樣的框框很恐怖嗎?!

真正的愛情(好朋友),是彼此都有在對準,若沒有對準,就像男女關係沒有真愛,即使做完愛也會覺得空洞,因為那不是愛,就像動物一樣,彼此發洩,你不會喜歡的,這是人性的自然,如果連這個都無法理解,表示對人性的理解差太多了!

所以,我們都掉入了「你要對我最好」的框框裡,我們誤以為愛情是「全世界你只能對我最好,如果不是,就不是愛情」,這就是吃醋嫉妒的來源!

第一個關係

因為一般人對人是很難信任,所以大家對愛情的理解是「每天要檢驗你是否對我最好,今天你對我最好,但是明天不確定,所以明天還要核實...」怎麼辦?先找到一個你願意依止無條件、無所求、無對象交出去的對象,有這樣的一個人,有這樣的信任,這就是第一個關係

還會計算,就表示還沒有找到第一個關係,找到第一個關係就知道什麼是愛的感覺,永遠不用計算,也不會去量,因為已經知道你只要這個東西,其他都不要了,你會很輕鬆,因為沒有在要,唯一的要,就是無所求,這就是皈依的關係!

有了這樣的第一個關係,你會想複製。所謂的複製,就是你只會要這個東西,這世界上你已經沒有其他的要,這才是你要走的路,你會想要邀請更多人一起來對世間好。

開展生命中第一個關係,心目中要有一個想像的成人,一個大人的典範,是幫我們對準,去體驗真正的愛情。如果沒有開展第一個關係,談的愛情有可能是世間的愛情。你會永遠搞不懂什麼是道家的「順應自然」?什麼是儒家的「天人合一」?什麼是禪宗的「明心見性」,什麼是古人所歌頌的「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你會覺得古人講的這些東西,就實際生活上來說,好抽象!

什麼是認得自己的真?如何認得自己的神?認真就是要認得自己的神是什麼?但我們通常都不是在認,都是在要,要你對我最好。

廣義的戀愛是神跟神談戀愛,用我的真對準你的真,同時追求善與美,才會有生命的方向。真也還只是第一步,也有可能還是會吃醋、嫉妒,但當我們對準一定是要讓世間更美好的方向,想要幫助這個世間,更公平、更自由、更平等,更具足愛。

隨時看到我的身口意,是否適合人性的發展?如果不適合,就會覺得自己沒有開發一個模子出來。因為人類要繼往開來,就是要開模子,讓後來的人有所遵循參考。我們來看看古人到底留下了什麼模子?當年釋迦佛留下了出家的模子,結果一堆人跟著釋迦佛出家,傻裡傻氣,不知道在幹什麼?!釋迦佛解脫道的精神不見了,因為我們都在學表相,剃個光頭,現個出家相,結果是畫虎不成反成犬。

當我們跟基督徒接觸,想看到的是耶穌基督;與出家人在一起,想看到的是真正的佛陀,但是我們只看到食古不化的教條主義,很少看到出世間絕待的模子,這是前人對後人的不負責任。

佛陀留下的模子是解脫道,就像佛法的「正見」,不管談什麼,都要回到「八正道」的第一個正見來,就像「七覺支」到了「捨覺支」,還是要回到「念覺支」,整個道次第是一直在轉;「正見」也不是終點,又是另一個起點,直到你的正見就涵蓋七個正道;七覺支也一樣,直到每一個覺支都涵蓋其他六個覺支,五禪支也是直到每一個禪支都涵蓋其他四個禪支,生命就是這樣。

回到人性的最自然

我們要翻轉對愛的定義,先從發展第一個關係,對準天地,找到自己的神,因為心量打開,自然會愛上全世界。先從我們翻轉出這樣的愛情,先做出有品質的模子,找到人性的最自然發展,再來量產。

真正的宗教是幫助每個人回到人性的最自然。人性的「性」就是自然human nature。英文的nature剛好是中文的自然。

好生之德,生命之所以能夠延續,真正依靠的力量是每個人的最嚮往。生命的原動力是想要活出生命的最好,我們想要到位,盡情發揮生命,我們希望天地位萬物育,希望不要破壞地球生態,希望對世間有最好的貢獻,就是幫助每個人做最真的自己。

更懂得愛

所謂的愛世間,是指愛生命之所以為生命,知道生命的方向。只要沒有這個方向,愛是沒有意義的。 

所以我們要探討的不是抽象的「為愛人類而生,為愛人類而死」。而是要懂得到底什麼是愛?我們愛,是因為用我們懂生命的方式去愛  

因為我們懂生命,所以我愛上你,與愛上全世界是一樣的。透過跟你的關係,我會更知道怎麼愛其他的生命,但當我愛上全世界後,我會更懂得愛每一個人。即使他展現出不是我喜歡的樣子,可是我很清楚他到底要的是什麼,因為我知道生命要去哪裡,知道什麼是愛了。  

就像是談戀愛的時候,雖然對方在計算著「我是不是最愛他?」但是,我心裡面相信他要的不是這個,我相信他要的是他也懂得跟我一樣愛生命。我會引導他到那個方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