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不能失去

2016-06-15 院長

u166 1「身見」是古老佛教的用字,講白話就是怕失去自我。都還沒發現自己就要失去自己,都還沒發現生命就要失去生命,果真是有點恐怖。

身體太緊,就容易有隔礙。相信因緣,就不會太快用頭腦反應,頭腦反應的,都是分別心、防衛機轉、過敏反應。

一個撞擊過來,或是當聽到不同意見時,就是要鬆,但我們習慣的第一個反應都是緊,緊的反應不會變快,反而會做錯判斷,氣上浮,一推就倒。練家子,遇到別人一拳過來,氣一定是往下鬆沉落。

斷身見,就是不怕失去自我,就是斷「別人是別人,我是我」的分別,還要斷「如果是我,我不會這樣」的強迫式質疑或說教。生命是一體的,偏偏又是各自受報。當有人過世了,或是癌末了,用自己的心看,才會覺得可憐,要進入往生者的心,進入癌末者的心。小心用自己的想像和直覺來揣度別人的心,一定要看到他最好最美的心,不是用我的最好最美來套他的最好最美,才不會淪為「如果是我,我會這樣那樣」的說教。

斷身見以後,只要起一個貪嗔癡的念頭,都會痛,都會嗅到臭,那種難過,就像頭痛、腸絞痛,是無我的,妳不會自責,妳會有一個很強的動力,向著解脫,不得不修行,因為已經明白了「世間在裡面,世間沒有別人」。

只要活著,每一口氣都是做自己最感動的事情,如果每個人都很由衷地選擇做最美麗的事,這個世界就已經夠好了!

什麼都可以失去,就是天真爛漫由衷單純不能失去,什麼都可以沒有,就是天真爛漫由衷單純不可以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