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有痛無苦

2016-06-15 院長

u165 1痛是每個當下瞬間的真實經驗,就像榔頭敲到大拇指,他是不連續的,有空的,可以好好體驗的。當還有「我、我所」,很容易抓取,很容易連結到「想」,「想」一出來就抗拒不流動而成苦聚,苦聚會讓痛斷續趨避。只有面對、迎上我的小器與卑慢等「我我所」,才能有四無量心,才能空。

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蘊炙盛、生老病死的八苦和苦苦、壞苦、行苦的三苦,都是不空的結果,只要還原、淨化成單純的痛就好了,好好領受痛,感受痛的收縮膨脹生滅來去,講到空講到痛,不可能訴苦的,一般人跟境界黏得太緊,沒有空,才會有苦,苦來了不是訴苦就是避苦,跟真實經驗越離越遠了。真正的痛是無法入對方的心,痛的同時就是空就是打開,只能一直開,空不了才會苦,往空的方向前進,沒有方向才會苦不了。

佛陀跟眾生有一條精神臍帶,眾生的苦會一直流入,所以佛陀有痛,沒有苦,痛流動打開,苦不流動閉鎖。

社會上有很多的不公不義,很多人都還在受苦卡住,沒有時間空間學「空」,無法成為自由獨立自然流動的人,活得像沒有尊嚴的奴才,這是真正的痛,我們關心勞工權益、關心資源分配不均,不希望金融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成為貧富懸殊無法逆轉的源頭,不希望把人當物來用到飽,一味剝削和壓榨,讓底層人活得沒有尊嚴沒有希望。

宗教對社會真的有幫助嗎?「前現代」的宗教不懂普世價值,分不清王國民國、臣民公民,常常是既得利益不公平體制的擁護者,傳統宗教很呆但愚民力量很大,現代的宗教要走一條新的道路,才能開創新局,這需要很有想像力、很獨立流動,高度、視野都要夠,更要隨時把世間苦難放在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