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切都搞糟了

u146 1

2015-08-02

科恩歌詞「當一切都搞糟了(even though it all went wrong)/我站在歌神之前/唯一的詞便是/哈利路亞(With nothing on my tongue but Hallelujah)」。講的是:光明幸福可以用來榮耀上帝,黑暗絕望也一樣用來榮耀上帝。

孤獨地走過生命的幽谷,度過靈魂的暗夜,在最冰冷匱竭的心碎時刻,他一樣保有初發心,那最清淨的嚮往,感謝一次次心碎毫不留餘地的震裂自己的驕慢。

保羅不是耶穌十二門徒之一,也不是耶路撒冷教會認定的「使徒」,與耶穌沒有直接關係,沒有「使徒」的權柄,他學問好、語言能力佳、行動力強,說到做到,劍及履及,「甘願一生完全為主而活」,新約聖經一半出自他的手筆,他向非猶太人大量傳福音,主張基督徒不用一味持守舊約律法,他的行為與傳統猶太人不同,他的活動受到當年部分教會的質疑抵制,說他自以為繼承了只有摩西才有的頭銜──「神的僕人」,位階比「使徒」高些。

全身全心奉獻,出生入死、什麼都不為自己,該做的都做了,卻仍被質疑、詆譭、攻擊、迫害,甚至刑求、釘上十字架,當一切都糟透了」,怎麼面對?

想到耶穌給釘上十字架,想到外道女辛迦摩娜薇卡誣控佛陀讓她懷孕,想到佛陀的至親堂弟提婆達多三次殺佛,耶穌和佛陀都用自己的最真來面對。最真才可能最流動,但最流動可能還不是最好和最美」。

那「黑暗絕望」指的是讓自己毫無出路、毫無解套可能的「逆境」,不是面對「黑暗絕望」所生的內心抗拒、自責、怪罪、悔恨與狼狽。當我們面對來自外境最大的衝撞背叛,感覺最無力、被逼到盡頭的時候,我們一樣用最真、絕待的心來面對,那才是最值得讚美的哈利路亞」,有如此榮耀生命的態度,才能夠榮耀上帝,才能夠迴向世間對真理的嚮往。反之,不能榮耀生命,不能榮耀上帝,就是背叛自己、背叛自己的信仰與皈依。

科恩的《哈利路亞》這首歌,是假藉男歡女愛表達熱情的失落與救贖,這是西方宗教的傳統意象,好像修女嫁給了耶穌。古代中國人的文字常用臣妾意象描寫君臣關係的失落,西方人用性愛描寫對神、對世間的激情。

希伯來文哈利路亞 (Hallelujah),前三個音節「哈利路」是歡欣讃美,後一個音節「亞」是神。這首《哈利路亞》是基督下凡,從天之驕子到凡間罪犯,已不再只是大衛王對神的讃美歌,更是凡間每個人心靈的救黷:無論誰背叛你傷害你,無論背叛傷害的程度有多鉅大,乃至全世間都拒絕你、孤立你,你永遠都不會背叛傷害自己。

面對世間無可協調的對立衝突,哈利路亞也可以擁抱涵容、視如己出,唯有完全的世間在裏面,活著才算完全活著。哈利路亞 (Hallelujah) 是科恩送給自己、送給世間的勉勵和祝福,哈利路亞!

修行不是逃避對立衝突,而是邀請別人來認識你處理對立衝突時的態度、生命的翻轉與喜樂受用的依止,用每一個最流動的身語意,跟人、跟世間連結交流。

每個身語意,都是為了跟世間連結。內身」、「外身」、「內外身,都是為了跟世間連結。

身心觀察記錄,不是只有自己內在的覺察與內心對話,真正的內身包括跟想像的對象進行對話,如果沒有這樣的想像力,便無法跟人連結。用你的身口意把別人引進,讓他們認識你的生命,有連結交流才有內身的照見。

外身是實際與人與世間連結交流後的碰撞,實際去考量接收對象的反應與迴向。內外身」是審視「外身」與「內身的距離與交集,重新對準,讓交流能對世間有更好的迴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