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很難受的時候

2013年01月16日

u054 1身體很難受的時候,心需要安靜下來。好好的呼吸,很安靜的去體會身體到底需要多少呼吸量,這是讓身體跟呼吸自然交融的要領。

找到身體最自然最受用的呼吸量

相信不管遇到什麼樣的情況,很單純的相信只要還有一口氣,只要還有一點點的知覺,就可以從腳到頭放鬆,體會最受用的呼吸。

痛的部位、緊的部位,先不要去理它。

先注意可以放鬆的部位,再去感覺整個身體,感覺身體需要吸氣了、再吸氣;感覺身體需要呼氣了、再呼氣。

完全溫柔的依據身體需要來吸氣、呼氣。

感覺所有的不舒服都是世間的苦難,願意用最平靜的心來接受、吸氣,願意給身體最正向的能量、呼氣。

學習像一株植物般單純

植物很單純,很單純的活著,沒有造作、沒有想!只需要陽光、空氣、水,及土壤中的養份。當身體不能動的時候,就感覺自己是一株植物,是一棵菩提樹。唯一取相就是單純。

學習自然,就是學習像植物那樣,很單純的呼吸,很單純的行光合作用。

植物沒有想,動物還會想,但已經比人少很多。

在禪定的世界裡,身就像植物一樣,植物不會取相,只是很單純的跟世間的養份(陽光、空氣、水)交流。

用最大的慈愛來轉化身體的不舒服

身體所有的不舒服都是世間的苦難,願意給它最大的慈愛,透過吸氣含容這個苦難,在呼氣的時候,用最正向的能量送出去。

在一呼一吸間,淨化苦難、轉化不舒服的能量。

透過呼吸可以轉化不舒服的能量。了解之所以還會有不舒服,不但是世間透過不舒服示現苦難,也是在展現身體還有能量。

不舒服有多大,能量就有多大。沒有能量時,就只會昏沈,不會不舒服了。昏沈就是進入冬眠的能量,不舒服就是冬眠能量醒過來了,需要透過呼吸完全地接納它。

讓身體接天接地,吸氣時,讓身體像廣闊無垠的大地般吸氣,呼氣時,用最單純的接納來呼氣,用最多的滋養來愛。

吸氣、呼氣的量,都要找到最適當的量,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每一口氣都不知道它的量,需要每個當下的警覺,需要每個當下無間的敏感度。

用能量來決定呼吸的起始點

感覺能量強的時候,用腳底湧泉做呼吸的起始點,
吸氣,從腳底湧泉到鼻頭人中;呼氣,從鼻頭人中到腳底湧泉。

感覺能量中度的時候,用丹田當呼吸的起始點,
吸氣,從丹田到鼻頭;呼氣,從鼻頭到丹田。

感覺能量弱的時候,用鼻頭人中當呼吸的起始點,
不管吸氣呼氣,都在鼻頭人中。

這三個呼吸的起始點是可以互相調換的。依不舒服的程度,衡量能量的大小,選擇呼吸的起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