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不是只有一次

2015-05-14

u141 1就宗教語法而言,出生不是只有一次。每天睡覺都是死去,每天醒來都是新生。

我們每天都是剛出生,每天都在重生,重生(reborn)不是只有受洗或皈依的時候。

生很神秘。我們的身體除中樞神經細胞外,細胞都不斷地分裂增生更替衰老死亡的細胞或做損傷的修復,如皮膚修復、毛細血管、大量血液細胞的再生。不只細胞會自我更新,人們的自我也一直更新。《哥林多後書》5章17節:「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如果用成見看人,就沒有人可以在基督裡重生。認識需要透過心量的鏡頭,心量不大的認識人,通常帶有偏執,不可能真的認識。

在關係裡照見自己的好惡、恐懼、焦慮、不流動不自然的欲望;在關係裡照見什麼樣的往來最真最流動;在關係裡明白什麼是自由與束縛、什麼是獨立與依賴。

如果自閉可以照見,那就不需要朋友;人們需要朋友,並不是因為依賴或不快樂。需要朋友,是因為志趣相投,在一起可以做更多事。

有男女朋友,不等於有靈魂的親密關係。靈魂的親密關係是人格的交心交重,與性別無關。

親密關係與再創造有關,再創造不只是為了創造新的下一代,更是為了自己的重生,一個「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新生命,一個在關係中更見自由與獨立的新生命。

性情不夠自由獨立,人格缺陷太大,會妨礙親密關係的建立。如何讓自己重生、在真愛裡重生、在基督裡重生,在每一個眼神微笑裡重生、在每一個所做所想所說裡重生。這是走出業力束縛、找到幸福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