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賴曉虹(一智)

《家庭醫學科醫師
興趣:安寧緩和醫療、老年醫學、腫瘤治療。》 

上了醫學院,開始找身心靈整體健康的方法,尋尋覓覓,接觸了坊間諸多療法,花了很多錢。當時的我,上山下海,想看、想聽、一直想出國,想要瞭解什麼是由內而外的健康,想要明白生命何去何從。

看愛電影的我,常在夢裡醒來,搞不清楚身在何方?!日常生活中,明明什麼都有了,但就是覺得空虛。還好,敏感的我,常把病人的苦放在心上。為什麼得了癌症,身心這麼苦,還要活著?這樣的生命還有什麼盼望?受苦有什麼意義?在醫院的長廊上,看著病人的背影,我常潸然淚下。

『老病死的根源來自於誤認身心是我、我的對象、我的所有物,忘了身心的存在只是在成全法界的自然。』院長的一席話,讓我有開悟般的驚喜,日夜追尋的心,停了下來,找到安身立命處,鞋就掛了起來。深深地讚嘆~院長真是一位大醫王!

來到三昧智學院後,才發現我不會呼吸。雖然當了醫師,每天都在聽診,就是沒想過『呼吸』可以當作身心的聽診器和掃描診斷器。吸拉呼推,可以推拿治療很多疾病,而且是很好的藥引耶。

要求完美的我,不小心就會變成要求別人,這常是我受苦的根源。學法了,還是學不會欣賞,學不會跳出『我』的角度來看事情,想要掌控關係,不給別人空間和自由!直到一趟美國的求法之行,讓我看清了這一關的重要,印證了『慈悲喜捨』才是真正的『我』。

喜歡三昧智學院講的慈、悲、喜、捨──四種『無量心』,它是人類最美的感情,也是我唯一的心。

尤其喜歡『喜』無量心。那是種什麼感覺?就像您得了第一特獎。看到平日討厭的人,那時都不討厭了,更能含容生死的難題。您發現,心對了,外境完全改變,變得好有空間!

現在的我,常有中第一特獎的喜悅,感覺自己還在呼吸,眼睛可以看,耳朵能聽,腦袋可以想事情,手腳可以動…,哇,好滿足,好受用,覺得這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每天上班前,讓自己充滿這樣的喜心,來面對工作上的困難。

謝謝病人啟發我學『法』之路, 也感恩生命的陷落,讓我重新發現『心』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