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逐影與回身轉意

2015年01月05日

問:夢境如何消化?

答:消化什麼夢?這時候的「法」是什麼?用「法」怎麼來面對夢?

問:就回來身體緊鬆,收縮膨脹!!

答:不是。「法」是「法身」!不要一直用你「業報身」的覺受來取代法,用「法」指的是讓光進來,「一燈,點亮千年暗。一智,能除萬年愚。」光就是光,一天的太陽足以照耀千萬年的暗,讓法輪轉,業報輪轉就停了。

回到身心的覺受,卻沒回到中心線,等於沒有尋伺,尋伺是度量衡的意思,沒有度量衡,都跟法無關。

問:您有開示過「回身轉意」,這裡的回身是?

答:身是中心線,身是慈悲喜捨,沒有回到慈悲喜捨的法身,沒有中心線的天平,怎麼會知道收縮膨脹,沒有天平,沒有磅秤,怎麼度量緊鬆?怎會知道什麼是緊鬆,那是你想像的追逐。沒有度量衡,都只是追風逐影。沒有尋伺,不可能知道身體緊鬆的「重量」,知道「重量」就一定有接地之力、吞天之氣,這才是讓法輪轉,法輪轉才是法隨念。

問:可是撞擊過來的身心,就是很緊很痛很實在啊!你怎麼會說我是想像的呢?!

答:你只是被痛跟緊給吸引,沒有對準天地,沒有被中心線吸引,所有注意到的緊鬆收縮膨脹都叫做攀緣,好像貪戀美色,給美色吸引,沒有回身,怎會知道美色的「重量」,你一直都在攀緣你的身心,完全沒有回身轉意。回身與轉意不是兩件事,是同一對配套,沒有回身而意不轉的。轉不了意,只因根本沒有回身;業報輪轉,只因「法輪轉」根本沒啓動。回身一定會轉意的,有尋伺一定會有喜樂。沒有喜樂,等同尋伺錯了。尋伺一定是找到它的自然流動,找到度量的「平衡」。你把身心的起伏波浪當成是「自然」,誤會可大了,一開始就緊抓業習波浪,隨波逐流,暗裏尋光,在亂中找不亂,沒有回來身心的自然,身心的自然是什麼?身心的自然是大地,什麼是大地?心平如洗、一望無際欸!

問:抓的時候又有個我在害怕。

答:完完全全的放,沒有「我的」,才有尋伺;有「我」就不能尋伺,一心才能尋伺。所以你的回身,是用「我」在回身,沒有對準天地,沒有尺怎麼「量」?在亂中怎能找到不亂,學法都學錯了齁!!

問:看到身體反應,想回頭面對夢境,都放在呼吸,收縮膨脹上?

答:放在韻律。身體是佛陀的身體不是你的身體,不要有一個「業報身」在那裡。一直想像有個學員在身體裡面,是不可能修行的,先找到韻律,再放在呼吸,像把脈,你自己的脈亂跳,如何把人家的脈?因為誤解「法」,才無「法」理解為何要放在中心線上。沒有中心線,就沒有辦法診斷。因為還在抓,抗拒很多,浪來浪去,早被襲捲而去,難怪都用不上法!原來是一竅不通!哈哈哈。

問:您都說要知量、回到單純,我也是這樣做。

答:沒有回身、四無量心,都是認賊作父,徒有聞思法喜,就像是每天吃很多綜合維他命,很喜歡吃,但最後都送給馬桶,完全沒吸收到養分。

法的歡喜不是只有聞思,那叫做竊喜,就像撿到珠寶一樣,是竊喜,不是法喜。真正懂法一定立竿見影,一定受用,一定在最困難的時候,法輪自轉,正因如此,信心泉湧。

你現在不開心,才會連結過去;你現在開心,過去就像是一朵花,是很美麗的回憶。你現在開心,決定在過去所有的事情,都是世間的苦難,都是上輩子的事,都跟這輩子無關,因為你已經重生了。法就是法,不是來讓你討價還價的,討價還價是世間法;有時候做得到,有時候做不到,也是世間法。出世間法是24小時做得到;不是要去撞牆,要去撞天,天是你的唯一對象。

你是在揀鑽石來取悅自己,但這是沒有用的,因為這些鑽石對你而言,只是賞心悅目的石頭。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