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好人嗎?

t010陳三同(一賢)

《竹科從業員,大學學的是工業工程,前半生是順民,現在是公民,
    嚮往台灣成為一等一的國家,生命因三昧智學院而豐盛。 

「如果連一句話都說不好,怎麼能算是一個好人。」

從小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好人,直到遇見生命中的貴人:現在的三昧智學院院長,聽到這一句話,才知道自己還不能算是一個好人。

以前的自己,是一個反應很快,自以為很聰明,很認真工作,也很負責任的人。每天早出晚歸,平均一天工作十三四個鐘頭,有時半夜還在工廠的生産線上。這樣感覺自己每天活得很忙碌、很充實,其實生活品質並不好。

另一方面,我總以為自己是個好人,每天除了認真地工作之外,也自以為自己可以對別人好。至於對別人好的內容是什麼?真的不是很清楚。只要看到別人說錯話、做錯事,直覺上非得糾正對方不可,於是說話很衝動,停不下來,當別人聽不進去,就很生氣,甚至越來越大聲,非得讓對方承認並接受不可。

我算是一個好人嗎?我這樣真的是對別人好,能夠讓別人受益嗎?

因為都是從自己的角度看事情,想對別人好,沒有看到對方的角度和想法,很容易熱心過度,讓別人覺得很不自在。這樣想要對人好,卻沒有尊重到對方的想法和意願,反而是給別人一種無法承受的壓力,所以別人也不會接受,更不可能改善。

這樣的工作和生活,真的是沒有什麼品質。而這樣的生命,還硬是矜持50

直到遇見生命中的導師,才真正看到自己的本心,看到什麼是生命的自然,才知道原來自己過去的生命是那樣的造作,那麼的沒有品質,那麼的不自然。

這時才發覺自己過去被錯誤的教育和觀念綁架了50年:

以為自己是人家的兒子,以為自己是人家的丈夫,以為自己是人家的父母,以為為了生存就要卑躬曲膝,以為為自己而活,讓自己快樂就是自私,以為欣賞自己就是自戀,從來不知道什麼是活出最真最善和最美的自己。

現在,每天起床就一定會做定課,就是讓自己身體和心靈可以定靜得下來的功課。有多少時間就做多久,讓自己感覺這是一天的開始,重新活出最美好的一天。

接下來,不論工作或是生活,在內心裡時時注意永遠不對別人不好,因為對別人不好就是對自己不好。

為了能夠對別人好,要先讓自己時時刻刻能夠放鬆,也就是完全受用自己身體。光是回到單純的一呼一吸,就讓自己感覺當下無比的幸福與快樂;當練習用全身去觸的時候,那種身體皮膚和細胞酥麻的感覺,好喜樂;當我能看只是看、聽只是聽、沒有自己的要與不要的由衷,讓自己對生命和世間有更深的洞見。

因為這樣的的體驗,感覺自己的生命不再是孤家寡人一個,也不再只是依附在自己的家庭和親友關係裡面,感覺自己跟世間是有很深的連結的,所以每天跟三昧智學院院長學習,每天跟世間學習,學習怎麼樣可以對別人好,對世間每一個人好,也將這樣的學習成長隨時回饋給這個深愛的世間。

如果以為自己的生命就是只有家庭和工作,以為自己的世間就是眼前的一切,不知道自己的生命可以多麼多元,自己的世間可以多麼無限。這可真的是最大的暴殄天物!

生命真的可以很不一樣,就從當下的一呼一吸開始,從回到身體的感覺開始,從願意認真地體驗生命開始。

從練習每一句話、每一個眼神、表情都不對人不好開始。只要我們願意停下來練習,我們的生命就會開始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