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了法,認識了可能

蔣宜善(一止)

《擅長美編及攝影,曾任職於設計公司及百貨業
   數十年的靜坐經驗,加上視覺設計的創意嗅覺,化為一種靈活有趣、又饒富禪味的教學風格。》

「不要想不可能~當你認識了法,你就認識了可能。」

25歲的一場講座,第一次見到院長。問了一個問題後,見識到一位先知的智慧,身心有股莫名的歡喜,從心肝底一直湧出。從此不再四處追尋,而「他」就是我終身的生命導師!

米開朗基羅在雕刻大衛像時說:「大衛已經在大理石裏面了,我只是要把多餘的部份鑿開。」院長讓我看見了最真的自己,從石頭裡走了出來!

常在用餐時,邊說話,邊拿著筷子,對眼前的菜肴指指點點。院長說:「這樣的動作很不雅,也很不尊重對方的感覺」。哇!這個不自覺的動作跟著自己一輩子,不知這小小的動作,迴向出去竟是這麼地不清淨。

有一次,院長交代我傳達他的意思給一位同學,我卻用自己的意思在理解院長的話,而這些字句完全不是院長的意思。院長校正:「若不確定,應再一次確認。」原來,「法」是要隨時跟院長對話,一步步從「知識面」進入了所謂的「修」,修掉不真的部分。

院長的一句句指正,就像米開朗基羅,鑿開我多餘的部分。他總是在我迷路時,指點迷津,讓我少走很多的冤枉路!他的話就像瀑布般,洗淨身心一層層的污垢。

為「尊重與權利」這幾個字,想不出一個畫面時,院長即時傳來一個戒指的圖檔,並寫著「戒指就是尊重及榮耀」,讓我的心眼亮了,靈感不斷地湧現。

看著一圈圈的石頭照片,要下什麼註解呢?院長傳來:「守護地母守護心」。當下的身心,好震撼。感受院長如大地般的承擔與守護,當下深深地願:以此心量守護大眾。

「之所以認識法喜歡法,不是因為它遙遠,而是因為可能,因為可以做到,因為我們喜歡自己乾乾淨淨。」

喜歡認真、乾淨的自己,就像素描,每次下筆,都在找最滿意的一筆,在反覆的筆觸中,找到由衷與開心,學法更是,就像院長永不放棄的耐心教導。從渙散到專注,從不敢上台到能帶班上課,從醜小鴨到最美,院長讓我活出了這樣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