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圖書館【從菜市仔到世界舞台---Mia的跳Tone人生】

主持人開場:

y018「真人圖書館」的構想,最早發源自丹麥的五位年輕人。當他們還是青少年時,他們共同的一位好朋友,因為歧視所引起的仇恨,被刺殺身亡,這個心痛的事件,促使他們起而行動,他們成立了一個青年組織(Stop the Violence),到處去辦活動、講座,希望能夠提高大家的意識,減少偏見與歧視的發生。

可能因為他們的活動很有意義,也辦得頗為出色,所以,到了2000年,羅斯基勒音樂節的創辦人(一年一度盛大的戶外音樂祭,類似墾丁的春天吶喊),邀請他們為音樂節設計一場活動,來挑戰這些參加音樂祭的年輕人們內心的偏見 ,鼓勵對話,並且建立正向的連結,於是,全世界第一場「真人圖書館」,就這樣誕生了。

真人圖書館,顧名思義,借的是人,不是書,閱讀不再是單方面的吸收,而是對話。

他們透過這個形式,讓原本互相看不順眼、不同次文化的年輕人,面對面坐下來,然後透過對話,破除偏見,重新連結。後來,真人圖書館發展成了 全球性的運動,遍佈全世界70多個國家。

我覺得這個源頭的故事很美,很有意義,五個年輕人,將他們喪友的傷痛,化作具體的創意行動。 這個全球性的運動,主旨是在破除人們對不理解的族群/職業/身分…的偏見 ,減少仇恨犯罪的發生,一般來說,「真人圖書」都是志願者,通常是社會中比 較邊緣的、容易被誤解的族群,例如:街友,精神病人,HIV帶原者,性侵受害者,難民,失業者,年輕的單親媽媽…。想要破除自己偏見的ㄧ般大眾,可 以去「真人圖書館」借閱他們,在限定的時間內、在這個彼此都有保障的空間中,以尊重的態度,來提問,對話。

今天的活動,將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我們一起閱讀真人圖書Mia,第二階段,我們會分成小組,互相閱讀。


真人圖書Mia謝韻雅簡介

class68Mia出生於汗水勞工家庭,基隆碼頭與菜市場是她兒時的生活場域。學生時期是循規蹈矩、凡比賽必名列前茅的模範生,清華大學畢業後,從沒有受過藝術啟蒙的她,突然違背眾人的期待,選擇了一條當時冷門的路--表演藝術創作,爾後更與親密夥伴Scott Prairie創立「聲動」樂團/跨界劇場,開展了獨特的舞蹈、人聲、器樂及跨界藝術創作的異想世界。

身為「聲動樂團」的主唱及靈魂人物,Mia受邀赴歐、美、亞二十國家演出,並接受國際知名媒體Discovery、英國BBC、美國NPR、德國國家廣播電台等專訪。錄製三張音樂專輯、入圍金曲獎。師事當代人聲藝術家Meredith Monk、Lynn Book、Rhiannon,表演以外,於台灣校園、企業、社福團體、藝術劇團授課,也於美國、歐洲大學帶領工作坊,是台灣少數融合聲音創造力與靈性療癒的藝術家。

詩人導演鴻鴻形容:「 韻雅的聲音都像是隱形的迷人精靈,在動靜之間充滿靈感,變化豐富又單純動人,可以在瞬間將聆聽者帶入一個特殊的情境當中。」大大樹音樂負責人鍾適芳說:「Mia是台灣極少數以『人聲』實驗作為創作媒介者……其人聲創作充滿潛力與爆發力。」 「聲動樂團」的表演融合古老東方思維及西方即興概念,呈現神祕、詩意又前衛的靈性氛圍,直探內心世界,深受國內外觀眾的喜愛。

詩人鄭愁予曾經如此形容:「音樂流動,心帆升起……從鄉土到殿堂,從歌劇院到市場,而又唱出絕對的國 際感性,我心儀遊動的藝人,你們把全球的掌聲帶回來了!」

聲動樂團介紹 https://youtu.be/rLrYMvUkCpI
聲動樂團「世界風」公視表演打天下 https://youtu.be/qAA8HJ3vDFA
 


活動花絮

在第一階段的最後,Mia引導大家天馬行空地想像:

1. 如果你有五條命可以活,你嚮往成為什麼?例如:獸醫、舞者、牧師、潛水員、飛行員......不要想太多,直覺寫下即可。
2. 翻到背面,寫下你聯想到的特質,比如說:正面寫的是漁夫,漁夫讓你聯想到的形容詞是「勇敢」,就翻到背面,寫下「勇敢」

接著,我們透過肢體遊戲,隨機分成五組,在小組中,進行互相閱讀,每個人輪流說說:

1. 我的五條命是什麼,以及這五條命所代表的特質/嚮往/核心價值
2. 現在的我,有沒有可能透過其他的方式,去體驗那樣的生命特質?有沒有什麼是我今天就可以 付諸行動的?
比如說,我其中一條命是「籃球員」,我聯想到的特質是「熱情」,那麼,我可以怎麼開始培養熱情,或者,為周遭的世界創造更多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