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閃約會@三昧智學院

11.20快閃約會一

主持人開場:

Y014

從小,我就是資優生,國小國中都是讀資優班。

其實,「資優」沒什麼,「資優」就是「資源特優」的意思。不是我比人強,而是我比較幸運,我生長在單親家庭,但我的資源沒有比較少,不只是經濟上不用擔心學雜費書本費生活費,我甚至還有機會去上課後才藝班英文,作文,芭蕾,畫畫...等等。資源也包括了情感資源,我的母親大部分時間是全職媽媽,可以提供足夠的關愛給我們。

但是,就連我這麼一個「資源特優」的小孩,在小學、遇到幾位同學忌妒我、排擠我的時候,我不知道可以跟誰討論,我只是悶在心裡,默默去詛咒那些同學;

到了國中,當我跟學長開始交往時,他希望跟我有進一步的親密關係,我居然不知道我可以拒絕,在發生了性關係以後,學長對我的態度改變了,但我更不知道要找誰討論,我相信身邊的大人一定都會罵我,然後不讓我們在一起,所以,我誰也不敢說,就自己傻傻的受苦,摸索;

到了高中,我念了所謂的明星學校,才知道,原來國中畢業得市長獎根本不算什麼,一山還有一山高,比我厲害的人多的是,我突然感到自卑,開始忌妒別人...,但是,在學校三年,根本沒有一個可以討論這些情緒的平台,直到最近,我才聽到一位要好的同學說,她高中三年除了練儀隊,都是自卑跟不開心的回憶居多...

如果,我們當時有機會了解彼此的處境呢?~我們會不會更認識自己,認識對方?我們會不會更能夠給彼此支持、情感更深厚?

然而,在學校生活中,我們跟老師或同學的互動,永遠是如何念書,考高分,寫報告,比賽...我們的生活被塞得滿滿的,各忙各的,好像每個人都在各自的軌道上落單,無法停下來關心彼此內心深處的感受,沒有機會討論和思考生命重要的課題:我們害怕失去,我們不敢獨立自由做自己...

三昧智,希望提供青年真正能夠交流的平台, 在這裡,大家都以鼓勵彼此的獨立自由做自己為前提,來做朋友。當我體驗到越多的獨立自由,我很自然地想要幫助更多人更獨立更自由。因為唯有獨立自由,每個人的獨特性和創造力才能完全的開展,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才會自然流動。

讓我們以獨立自由做自己為前提,來交朋友,好嗎?

12.11快閃約會二

第一階段「獨立的關係」

y015三昧智學院是一個對人性、對「關係」最愛探究的團體,相信各位今天來參加這個快閃約會,也是因為,對關係,有一定的好奇和嚮往。

什麼是「獨立的關係」?想到獨立的關係,妳內心會浮現什麼樣的畫面呢?

28歲那年,交往快五年的男友離開了我,28歲,那是個常常會收到喜帖的年紀,身邊的朋友只要是有對象的,都一個個定下來了,看得我既羨慕又心急,反觀自己,經營了快五年的戀情,一夕之間泡沫化,我的自信心跌落谷底,我覺得自己一定是哪裡有問題,才會沒有人要!

但是,那個痛,也讓我整個人突然清醒過來,我看見,雖然我已經28歲,經濟上獨立了,但是,在情感上,我卻是如此不成熟!!

我一直依賴別人喜歡我,但卻從來沒有想過:我喜歡我自己嗎?
我一直要別人接納我,但卻從來沒想過:我接納我自己嗎?

我才發現,原來,心底深處,我對自己有好多的批判,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夠努力、不夠正常、不值得被愛...

所以,從那時起,我開始去面對從小到大,我最不接納自己的部分,一一讓它們見光。我也才發現,不論是家庭學校還是社會教育,都只告訴我要去追求外在的成就和虛榮,但最基本的喜歡自己,接納自己,如何跟自己好好相處,卻談都不談!

「什麼是獨立的關係?」

現在,我內心浮現的是:能不能沒有「恐懼」,沒有「佔有」?

如果我有一定的成熟度和獨立性,真的喜歡自己接納自己,知道如何跟自己相處,我就不會一直依賴別人給我快樂,依賴別人給我肯定和認同。

我生命中最大的困難,曾經是在愛情,但每個人的課題不太一樣,有的人是在親子關係,有的人是在工作關係,或朋友關係...

「你就是這樣自私,只管你自己!你知不知道我為你們犧牲多少,要不是因為你們,我早就跟你爸離婚了!
你可不可以找份穩定的工作,不要讓我再替你操心了!
為什麼主管總是看不起我,對我那麼不放心?
你穿這樣,我帶你出去很沒面子耶!
為什麼她們一起出去卻沒有找我?」

不論哪種關係,都像是一面鏡子,可以照見我夠不夠「獨立」,獨立,就是知道自己可以給什麼、可以要什麼, 不再拼命給一些對方不需要的, 不再拼命要一些對方不能給的。

今天,我們有機會跟不認識的新朋友約會,認識新朋友,總是令人既期待又興奮,因為,沒有過去的包袱,可以歸零,重新開始。 邀請大家,把握這個機會,重新認識自己, 重新思考:

在關係裡,我可以給什麼、可以要什麼?
我們給的,是對方需要的嗎?
我們要的,對方能給嗎?

第二階段「自由的關係」:

記得,交往後的第三年,男友曾經告訴我:「我因為太害怕失去你,在一起的前幾年,有很多話,我都不敢講...漸漸的,我覺得我們之間的交集越來越少,好像我們兩個人在一起,卻活在各自的牆裡面...」我們都太害怕這段關係會變,所以,沒有勇氣去面對我們兩人之間不夠契合的問題。

什麼是自由的關係?

可進,可退。 友情,進一步,發展成愛情,退一步,還是可以變回朋友; 家人之間,可以把彼此當成室友,互相尊重,但也可以進一步成為有共同核心價值的夥伴,一起做事,一起努力...

為什麼可進、可退?因為,我知道人會變,外在的環境會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會變,但是,我跟真愛的關係,不會變。 重要的是,我在每一種關係裡,我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時候,都能夠感覺我的心是充滿愛的,我就不會害怕關係的變化, 我知道,所有的變化,都是為了讓我更懂什麼是真正的愛。

我們都嚮往能夠跟彼此建立最真最美的關係, 但最真最美的關係,需要有兩隻腳,一隻叫做「獨立」,一隻叫做「自由」,少了任何一隻,我都不可能做最真的自己,也就不可能跟人開展出真,善,美的關係。

現在,邀請大家把眼睛閉上,回來感覺當下的呼吸,感覺當下的姿勢,稍微拉長一點點脊椎,讓呼吸更飽滿,思考更順暢...,當你聽到不獨立不自由,有沒有自然而然浮現出什麼樣的場景或畫面?生活中,有沒有哪一個關係,讓你覺得自己不夠獨立不夠自由,想要更獨立更自由? 

 IMG 2463  IMG 2464 IMG 2471 
 IMG 2472  IMG 2473  IMG 2474
 IMG 2475  IMG 2476  IMG 2477
 IMG 2508 IMG 2509  IMG 2522
 IMG 2528  IMG 2535  IMG 2536
 IMG 2541  IMG 2562 IMG 2556
 IMG 2564  IMG 2572 IMG 2582
 IMG 7898  IMG 7422  IMG 7872
 IMG 7914  IMG 7911  IMG 7898
 IMG 7884  IMG 7883  IMG 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