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現實嗎?

摘錄自2014年09月23日共修法談

u115 1什麼叫做「現實」?

一個有「現實感」的人會去思考:五年後,我的生活是否會更好?如果連五年後都不敢想,這不叫做有現實感,應叫做逃避,叫做屈服吧!

「現實」不可能脫離對未來最起碼的考量。

你不能說:「我只管五年後還能繼續領18趴,才不管政府會不會破產,才不管別人活的怎麼樣!」你不能說:「我只求我的子女們衣食無憂,享用比別人更多的資源,才不管大環境多糟糕!」以為自己跟別人的苦難沒有關係,不叫做現實,而是脫離現實。

台灣人有想過,五年後子女的教育會更好嗎?
台灣人有想過,五年後MIT在國際上的聲譽會更好嗎?
台灣人有想過,五年後的醫護品質、居住品質、勞動環境、食品安全會更好嗎?
台灣人有想過,五年後的自己,會活得更幸福、更有尊嚴、更像個人嗎?

如果沒有,憑什麼說台灣人現實?
現在的台灣人一點都不現實!台灣人是屈就現實。

人活著,一定要現實要認真,繼續逃避問題,必定會失真、失去尊嚴。

制度決定一切管理

台灣目前的問題,就是制度出了大問題,使得所有的管理都偏離了中心線。

因為目前制度的設計,是為了鞏固政權,而不是在建設國家,這樣以黨國利益為主的制度,只會造成極權獨裁貪腐的政府。

政治是如何「管理政府的公權力」,不是如孫文教的「管理眾人之事」,有完善的制度,來監督制衡公權力,才能解決現實的問題。一個不受監督的政府,本質上就是一個合法的強盜集團,一定會踐踏人權,讓人民失去尊嚴,過得很不幸福。

制度放在政治、教育、社會、公司、家庭、到個人,都很重要,有好的制度,才有好的管理,做任何事情才能事半功倍,走在幸福的道路上。

現實

要「現實」一點,所謂的現實,是「正向地觀察制度上有那裡偏離了現實,對人民生活沒有幫助,然後修改管理機制,透過執行,以更符合現實。」

比如說:某路段車禍很多,要去觀察問題出在那裡,為什麼設計不良?

台灣當前的土地、教育、醫療規範、司法…都是利益掛勾,造成貧富差距更大,城鄉資源分配不均也更大,特別是選舉制度,從提名門檻、選區劃分、到選舉經費,都對某個黨產豐厚、立法院獨大的政黨有利,更阻礙了有理想、無樁腳、無財力的一般公民的參政,使得選出的人,都不是選賢與能,而是在鞏固黨的利益;談的都是私相授受的選民服務,而不是國家未來的理想與長遠規劃。

台灣人民被扭曲的制度綁架了,覺得自己的一票根本無法造成任何改變,選上了,又無從監督,形成一種惡性循環。這就像是一開始的制度設計不對,後續的品管就不可能對。

所以,我們要用選票終結黨國意識熾烈的立法院,台灣才有希望。同時要問:什麼樣的制度會讓台灣更好?

制度的設計不良、管理不善,人民一定會深受其苦,無法做最真的自己,造成整個社會人心的迷失。

如何少苦離苦?如何解決世間的苦難?就是要有信仰。

真正的信仰

真正的信仰是談人跟人之間如何連結,才能有永恆的慧命,真正的宗教是談如何解除世間的苦難。然而,台灣現存的宗教,卻是教人如何逃避苦難。

苦難中,要如何禱告呢?

「對準天地,心很正,心正,如金鐘罩,就不會害怕,真的相信,只要自己至純至性,就會感應到天地間有至善的力量守護」。

心對準天地。連結的是中心線,上坐時中心線是自然接天接地,但是下坐時,在世間的不停動中,如何還可以接到中心線?下手處在那裡?是個值得思考和練習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