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受靜坐的絕美

2015-02-21 綉亭

上座時間稍晚,五點半醒來,又不知不覺沉沉睡去,沒有醒來即起,大概是身體需要充分休息。

上座的地方,仍在婆家臥室床上角落,經過實驗,感覺只要心定下來,連結上呼吸,外在靜坐場域自然可以超越與變換,深入連結內在心靈世界,還是可以深入洗滌與淨化。

先把坐墊擺好,讓自己可以舒服地上座,還是按照往常慣例,喬好坐姿,連天接地,然後專注於一呼一吸的收縮膨脹,身心馬上凝定下來,因此好長一段時間,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呼吸上,認真觸受當下的氣息,一吐一納帶來身心的變化。

靜坐比前一天更快進入狀況,呼吸是很快變換頻率與氛圍的好方法,只要願意回到當下,瞬間就連結上心與身,靈魂就能安穩地坐落於此時此地,感知每一口氣息進入身體有著鮮活有趣的觸受,感知著每一口呼出去的氣息,進入浩瀚無窮的天地,靜靜地感知著吸氣--拉入,呼氣--推出的美妙韻律,有節奏的起起伏伏變化。此時還是須要非常警覺留意,讓氣息綿綿密密連天接地連續著,只要稍稍閃神,念頭就表現出它見縫插針的本領,此時就再回到身體的呼吸上,重新連線。

然後練習師隨念,觀想自己就是親教師,端坐在這裡的身體,以及六根觸受,還有一顆廣大心量,全與師無別,觀想讓當下的能量更為純粹更整合,呼吸頻率也變得很細微,心更為安靜,身也變為更為安穩,還是與平常一樣,感覺自己進入無形虛空中,身體拉得好長好長,身體變得好高很高,感覺自己就變成屈原《九歌》中的「雲中君」從雲端凝望世間的錯覺,雖然如此,還是很認真觸受感知當下這口長長綿綿的氣息,有著天長地久的感覺,原來修行不同程度,氣息的長短有這麼大的差別。

感覺著氣息,在體內輕輕巧巧地推拿按摩,感覺來得很是時候,這兩天過年需要張羅多一些的事,難免身體有些疲累,正是需要這樣的服務,就讓它在肩膀、脊椎兩旁、臀部、腹部、還有頭部按摩,適度地釋放,適度放鬆,透過酸麻痛癢讓肌肉細胞深層釋放,感覺腹部的氣慢慢疏通開來,脊椎自然拉直,身體自己在微調中心線,自己在對準中心線。

隨後,進入凝靜平和的氛圍,感覺天地變得好開闊,頭部前額變得好光亮,心變得好敞開好柔軟,靜靜地領受靜坐的絕美天地,竟然在雜亂鼾聲四起的臥室,也可以有禪堂靜坐的滋味與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