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過去吃味的翻版

2015-02-21 綉亭

年初二回娘家,會遇到平時很少見上一面的晚輩,叔姪外甥輩。今天,堂妹倆未大學畢業的女兒,倒是與我聊得很起勁,談話中,無意間知道我過去為了解生命的奧秘,曾學過很多有的沒有的,例如生命靈數、九型人格、彩光針灸、靈氣、內在…之類,他們很想知道自己的未來,該何去何從……。

於是我們就從簡單的生命靈數談起,最重要讓她們知道每一個生命都很美,每個人都很有價值,就像數字一樣,沒有任何一個數字,比較好,或比較壞,只是有沒有全然活出自己嚮往與能量,是否知道自己生命中運作的能量狀態?

我們也談論到情感與婚姻問題,我當下想起花花「結婚不會比較好為什麼要? 」一文,想知道她們對婚姻的看法,讓我很訝異發現她們對婚姻的看法也是來自父母婚姻中的對待關係,讓她們對婚姻少了期望與嚮往。顯然堂妹與堂妹夫,在兩性關係中迴向了不平等,讓她們看到兩性在婚姻中許多不公平的對待,對e世代的孩子看不到價值與未來,甚至有種恐怖的感覺。

我想就是重男輕女的「第二性」觀念,在傳統家庭中不斷被放大,記得堂妹結婚後,連生三胎都是女兒,懷第三胎時,知道又是女的,放聲大哭,委婉與妹夫商量,結果妹夫竟然回答說:「妳不生,我到外面找別人生」傳統的框架讓堂妹夫以為自己就是天,堂妹生不出男生顯然矮了一節,有愧夫家,勉為其難,再接再勵,到處尋找秘方,在某位氣功師父保證下做了氣功個案,第四胎剛好生了兒子。

堂妹並沒有因為如願生了兒子,她在傳統婚中的兩性關係就可平起平坐,堂妹夫依然也許多大男人主義作風,堂妹依然傳統中逆來順受的女人。在女兒們眼中,不知不覺,堂妹竟也成為傳統框架下委身大男人的幫兇,一味要三個女兒凡事要讓弟弟,弟弟什麼事都不必做,姊姊們要多擔待一些,看著媽媽幫小兒子打點一切……聽著她們的敘述,彷彿就是我過去吃味的翻版。

在談話過程中,這兩姊妹不斷慫恿我有機會與她們媽媽聊聊,希望能改變她傳統的觀念與角色。我極力搖搖頭,不同意談話能夠改變什麼。我換了一個方式,建議她們先活出自己成為最沒有框架的女性,活出最喜樂的嚮往,活出她們最渴望的人生,也許因為這樣反而可以改變媽媽根深蒂固的觀念,讓媽媽看到女兒們可以活出她無法想像的生命,反而可以打開她的眼,張開她的耳,敞開她的心,知道女兒有自己的智慧與力量活出自己嚮往美麗的人生。

我與她們分享,自己成長也是受制於這樣龐大的傳統框架中,我母親也要我安分,要我不要讀高中,不要增加家裡負擔……但我叛逆的靈魂,選擇反向操作,凡母親說出來的,我反方向逆向操作,因為我渴望活出自己,渴望去做自己想要做的。當我在一所大學與一所大專院校教書,那時母親才真正修正自己的看法,女人其實是可以為自己揚眉吐氣的,承認女人的一生真的需要被支持,女人的一生可以自己掌握的,不必凡事依賴男人,也是可以與男人平起平坐。她開始改變自己觀念,告訴大姊,不要重男輕女,女兒要讀書就多支持她一點,給她與男生一樣的機會。對於從小就送給人當養女,從沒有好好被疼惜過,不識字的母親,能這樣改變是非常的不易。

我鼓勵她們先活出自己最嚮往的人生,這樣或許會改變她們母親的觀念,先能好好過好單身的生活,過著有尊嚴又自由的生活,能夠獨立自主的生活,再決定是否要進入婚姻,千萬不要抱著過去傳統婚姻的想法---嫁漢嫁漢,穿衣吃飯,想從婚姻中尋找一張長期飯票,這是最糟的想法與觀念,完全沒有自主性,沒有自己核心價值,這樣進入婚姻是很危險的…

堂妹女兒們,聽了我這番話,不斷說很正確,從她們父母的婚姻中,有看出一些端倪但沒有這樣清晰,她們會先從自己身上要求,先活出自己最嚮往的生活與生命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