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清話尾和話頭

2013-02-18靜芳

s044 1今天是開工第一天,頭先就預警事情一定會忙到一個臨界點,所以出門前先對鏡子前的自己深情的呼喚說:開心、放鬆,每一個境界都是禮物、都是紅包啦!

果不其然,一到公司傳真機沒停過、電話沒停過,還好有早上的定課和對自己的呼喚,面對這麼多的事,可以一件件處理,而且沒有感覺到自己是無頭蒼蠅ㄝ,因為定課時的輕慢柔都還在,每一通來電都先祝福對方:新年快樂。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當祝福對方時自己也感到開心,所以一直都在補能量。

到了快11點時,傳真訂單給螺絲廠,這家螺絲廠因為和我們有同樣的上游,同樣零組件生產廠,他們因為和高層關係不錯,所以常常給對方的小職員一種「我上面有人」的壓力,相對的,對同為廠商的我們亦然。

傳真後打電話去確認,對方老闆娘接的,每次我一想到要打電話過去,就會很難過,因為我會覺得像在跟「金大班」對話,我說:新年快樂,您好,這裡是「和泰」,我剛剛有傳真一張採購單,請確認有沒有收到。對方一聲:唷~~~~你們公司是怎樣,都這麼早的啊,有那麼趕嗎?

我本來也想:唷~~不早了,大嬸,都快吃中飯了。但這樣就是應話、盤話、跟話尾走了啊,不但沒有助益,反而讓雙方越來越不開心,越來越有成見,這是她的習性,不用去跟。我說:老闆娘哦,新年快樂、大賺錢呢!對方一聽就停止了,我說:有收到傳真嗎?有的話要回傳哦,謝謝。對方說:好啦、好啦、知道了。

不久我就收到回傳。

不用多說什麼、最好不要接話尾,甚至也不用講鋪排話。來學法,最受用之一就是分清話尾和話頭:不接話尾、印話頭。話尾多猜失真,話頭兩小無猜。這樣的練習常常豁免了很多不必要的對礙和麻煩,而且可以讓當下的沒有空間有機會生出空間來。

以前我很愛接話尾,就像台灣話說:接話屎,常常就接了一肚子的大便和氣,留下話蝨讓彼此卡梗不開心。現在練習不接話尾後,這樣滿頭糞的事就少了,目前還繼續練習中,外加練習精準說話,話到心開意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