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為自己接生

2015年01月19日

東方人修行,互動很少,都是「在沒有關係裡面」修自己,所以,修行根本無法檢驗,然後,內在壓力還是很大。那個「內在」的壓力,其實,就是住在體內自我審查的警總,是一種外在權力結構的內化,美其名叫做「自律」。

這樣子的修行,一定沒有出路,只會跟世間越來越脫節,就像某些法師視網路為毒品那樣,一個心智封閉的人,完全無法理解,網路對這個世界的重大貢獻。所以,要講究普世價值、講究主體性、懂獨立自主、懂什麼是允許每個人做自己的最真最嚮往。

問:為什麼法這麼好,傳不出去?

答:如果你喜樂洋溢,不可能把喜樂堆在家裡,一定會送出去。當你說法送不出去,只有兩種可能,一,你喜樂不足,二,你的喜樂,別人不懂、不喜歡。

喜樂不足,就好比你一直說:「我每天都吃綜合維他命B,吃得好開心喔。」但是,別人在你的臉上氣色、你說話的內容、語氣中,根本看不到綜合維他命B的作用,營養都送給馬桶了。這就是你說「聖脈的法這麼好」的意思,其實你根本沒有受用。

然而,光是有喜樂,也是不夠的,你手拿念珠也可以喜樂洋溢,但一遇到關係,馬上就忐忑不安、躊躇不前。

如果走傳統宗教路線,現成的已然很多,就用唸經、法會、慈善、加持、懺悔…跟世間連結。我們走的是三饒益並行的路,簡單的說,就是要提出「能跟世間連結的見解」,對世間的問題,有一針見血、能打動人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見識與理念。

每次人家問你學法學到什麼,你都不會回答。「人家都給你考古題了,你沒有放在心上。這代表什麼?」

「這代表你沒有把別人的問題,當成自己的問題,你不在乎別人的痛苦,你從來沒有真正關心過別人的問題,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中。」這是我們大家共同的問題,不是法走不出去,是我們根本沒把別人的問題放在心裡,不懂要怎麼跟世間連結。

兩週前,台灣高中哲學教育推廣學會(簡稱Phedo,就是哲五的那群人),在教育廣播電台,開播了一個「哲學Café」的節目,第一週,討論陳為廷的案例,第二週,討論法國查理週報,他們之所以能夠很快地發表見解,就是因為,他們隨時都以哲學為基底,思考事情。

如果,今天傳法的人,不能把「欲愛、有愛、無有愛」講得比尼采還要精闢,那麼,佛法可以淘汰了,因為,注定要世間、跟下一代脫節。

傳法音本來就要一直鍛鍊,共修,就是來鍛鍊:說話時,如何有高度,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我們要當成不認識彼此,以前的共修,都是上輩子的事。每次共修都是第一次,歸零、主動。

因為,一個真正在學法的人,根本不需要認識你,只要聽你講話兩分鐘,就懂你的問題了。你要練習在兩分鐘內,就有能力讓陌生人懂你的問題,跟陌生人清楚地傳達你的見解與器識。

大家都只有短時間可以練習,所以,也不必怕會太消磨,小組長要很靈活,能量要夠,負責砍話,但是不要做得讓人不開心。現實生活中,我們都需要砍話,這就是現實!要練習。

大家的問題都是出在,對自己的定位錯了,所以能量不夠,不管怎麼打坐,怎麼觀呼吸,聞思,都沒有用。內心對話很重要,一定要定位自己就是佛菩薩,你就是愛與智慧的化身,才能調理自己的身心;歪不能校正歪,現在的你,一定是最嚮往的你,每一個語氣、表情都是自己的最嚮往,才有可能驗漏。最嚮往的你,一定是無我的,最自然、流動、天真、無所求。

共修會成員之間的連結是什麼?

跳脫角色,不認(新約聖經用的希臘文是aparnēsasthō)出身與關係,只承認在「法」裡生滅,在「法」裡來往,不在舊關係裡對待。

如同《馬太福音16:24》,耶穌對門徒說:「如果有人想要來跟從我,他就當捨棄自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然後跟從我。」

「捨棄自己」的意思,就是「不認(aparnēsasthō)」所有的關係,不卡在既有的角色定位上。在台灣,有不少女性為了逃離父母的掌控而結婚,只是用一種關係,去取代另一種關係,讓「當太太的角色」大於「當女兒或姊姊的角色」,但還是用關係的利害在思考事情,不是為了在關係中開展自己、更認識自己。

當你真正拋棄關係,不在關係裡對待,你的考慮就完全只有:如何少貪、少嗔、少痴,如何開展四無量心。

耶穌說,你不拋棄所有的關係,就不可能「揹起十字架跟我走」。十字架象徵對準天地:垂直接天,水平接地。

失常了,回來對準天地就好。不如法,是上輩子的事,此刻管不著了,不要再餵養它能量了。就像很多兒女喜歡抱怨父母在成長過程中缺席,但是,他成長過程中沒有滿足的東西,你現在也不可能彌補。重要的是當下。沒做到,就當成自己不懂法,歸零,重新學習。

法,是工具,是鏡頭。就像你用顯微鏡,就一定看得到細菌,你用法來看關係,就一定看得到「沒有關係的關係」,沒有葛藤,只有最愛、最嚮往、最真、最流動。

為什麼不能想像彼此已死?為什麼不肯讓對方重來?就是因為你沒有用法的鏡頭在看,所以,才會跟著對方問題的表象轉,跟著轉,當然就無法連結。

從既有關係去看,就看不到真正的問題是:他沒有信心走出自己的最嚮往。所有的抱怨,只是假象,只是轉移注意力,試探,或無聊、撒嬌,或還沒準備好,甚至認為講了也沒用。如果你想要一開口、就一針見血打動對方的心,那就一定要跳脫既有關係的角度,用法的鏡頭來看。

今天,我們之所以還願意來共修,就是因為:至少,我們還願意重新認識,用法、用四無量心,來重新認識彼此。

不要被自己的身高、體重,給綁住了,認得真正的自己就是佛菩薩,我只是暫時借用這個身體。用2500年的角度在看事情,心很活潑,可大可小,角度永遠新鮮。

在共修會裡,互相勉勵:你的自我定位是什麼?這個當下是你的最真、最嚮往嗎?關係,一定要建立在每一個當下的呼喚跟鼓勵。取暖,是對自己沒有信心。對自己有絕對的信心,喜樂,就可以四平八穩。

共修會,只要有幾個人見證「怎麼做到佛菩薩的作意」,就會帶動整體能量。喜樂,就會一心;一心,見解就很靈活,能夠透過不同的議題,來打開彼此的世界。

不要說「我的內在小孩一直沒有長大」,「我的情緒模式,就是那個長不大的小孩,她一直沒有被善待」。這樣子說、這樣子想,只會加強輪迴的業力。

每個人的內在小孩都是天真爛漫,不要用「受害者」來定義自己,學法一定是活在當下,只問現在的法身,完全歸零,勇敢為自己接生、歡歡喜喜為自己慶生。